石泉路街道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专委会将紧紧围绕区委、区府的工作要求,履行好“建言献策、共治共管、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发挥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多优质的服务平台,以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以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尺,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进一步查补短板、整合资源、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社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专委会经过初步讨论,2018年的工作设想如下:

(一)倾听群众意见,发挥自治共治

以“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服务社区”为主题,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积极开展进社区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对于违建拆除后的重建方面,多倾听百姓对改造方案的意见,以“同心家园”建设为载体,坚持“拆违不拆心”、规划先行、“拆建管美”等工作措施,有效提升无违创建成效,打造社区建设新亮点,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深化大调研成果,创新社会治理

围绕城市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调研成果,深入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业委会作用。明确业主委员会与物业企业的权利和职责,理顺与物业企业及社区居委会的关系,规范运作程序,切实履行监督和协调职责。使业主委员会真正发挥监督、协调作用,推动小区物业管理有序发展。二是强化服务理念,不断规范服务行为。专委会将经常性深入社区,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组织、协调、指导、帮助的力度,促使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有效开展工作。督促物业企业要进一步加大调处力度,建立应急维修保障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尽快解决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基层建设,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专委会将不定期对居委会组织业务培训,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题辅导。

(三)发挥民主监督,推进重点实事项目

专委会将进一步推进重点实事项目监督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收集民意、分析研究,向具体职能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发挥正面引导作用,让民生实事项目更亲民、更接地气。积极跨前一步,促进职能部门作风进步,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