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社区发展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本届社区发展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共同调研、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议事、协商、评议和监督的职责,在推动社区教育建设、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构建文明社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协调作用。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是深入调研。社区发展委员会针对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同心家园”建设,深入调研本社区的文体、教育基本情况,就2017年项目召开专题座谈会。二是认真协商。围绕“同心家园”项目推进,在原有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挖掘、指导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提高社区文体活动的质量,提升服务居民的效益。三是全过程监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全面协调、全过程监督,确保“同心家园”项目有序实施,资金落到实处,获得居民好评。

(二)调研课题情况

社区发展委员会依据社区群众文化需求,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社区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需考虑社区居民发展需求,及时更新、改建、维护好社区文化、体育设施,以满足居民日常需要。

2、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除了市、区级配送演出外,街道还可组织社区群文团队编排节目,积极搭建展示平台,百姓的节目百姓演,百姓的节目百姓看。

3、秉持“终身学习”的社区教育理念,指导社区学校参与上海市老年教育教务管理信息化试点工作,推进区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建立终身学习资源配送体系的实验》研究,完成市、区两级居委标准化学习点评估。

(三)文体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社区发展委员会指导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弘扬中华文明·歌颂伟大祖国》2017年上海市集邮节石泉分会场集邮展、多米诺的奇幻艺术、手工油纸伞亲子制作、摄影作品展等各类展览、讲座活动共20场次,参观者约19000人次。举办各类公益演出活动近50场,一万多人次参与,重点群文活动为:“沿着红军走过的路”石泉社区原创声乐专场、“文明戏相逢”曲艺专场、“助力创城行动,共建同心家园”社区展演、“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汇演,以及“石泉SHOW”石二居民区群文才艺展示等。

(四)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为推动社区群文工作的全面发展,社区发展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搭建社区居民健身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学习教育的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上海市民文化节及普陀区苏州河艺术节系列活动,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编排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艺节目,深入居民区、休闲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特别是2017年“韵致石泉”社区文化艺术节,自2017年9月15日开幕以来,共举办了“再唱山歌给党听”石泉管弦乐团音乐会、“永远跟党走”石泉舞蹈专场演出、“众手浇开幸福花”石泉戏曲演唱会、“文化石泉”石泉群文摄影作品展、“石泉SHOW”品尊居民区文艺汇演等各类演出、展览展示活动12场,近3500人次参演,一万余人次观看。本届“韵致石泉”社区文化艺术节围绕街道“双创一巩固”、无违创建等重点工作,以话剧、合唱、舞蹈等表演形式对工作成果进行展示,体现了社区干部群众“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举办2017年“石泉杯”长三角地区中国象棋团体邀请赛,共有44支队伍(36支中老年组、8支青少年组)252人参加比赛,石泉象棋团队获得中老年组第六名。此外,我们还举办社区桥牌交流赛、“约战普陀?石泉街道社区乒乓球赛”、石泉社区体育团队展示演出等。

三是围绕“终身学习”的社区教育理念,申报开展了区域课程《石泉老人话上海——上海人的吃相》系列讲座、《石泉老人话上海——上海人的卖相》、《会声会影》。以武官纸艺区级达人工作坊为平台,开展宣传片的录制与微型课程视频的拍摄,为争创市级市民学习基地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