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社代会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成员主要来自于街道平安办、司法所、信访办、辖区派出所、部分居民区干部及社区平安骨干。2017年,综治专委会全体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要求,围绕打造开放活力的幸福石泉,着力做好社区维稳、平安建设、治安防范、法治宣传工作,为社区全面发展、居民安居乐业筑牢平安基础。现就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维护社区稳定

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一带一路”国际峰会论坛、金砖会议、党的十九大、互联网大会会议期间,制定维稳工作方案,多次召开维稳专题分析会议,排查社会稳控形势、新类型矛盾、重点上访对象、特殊对象动态,分析群体性矛盾情况,约谈信访居民代表,研判对象思想动态,细化维稳工作措施。高度关注市下发重点信访对象情况、涉军矛盾、知青类矛盾、金融投资失败矛盾、原步行街老上访户诉求、棉纺新村动迁群体性矛盾、华池路15-45号房屋置换矛盾、江苏饭店员工群体性矛盾、101厂未签约住户清退矛盾,搭建协商平台推进化解突出矛盾。

(二)夯实平安实事项目

一是加强技防设施。为管一、管二、管三、石二、石六、信仪、石一、铁路、旬一、旬二居民区内9900户居民每家安装防盗门链或防盗窗钩一副;为居委会活动室和自管车棚内的456个消防灭火器更换药剂。二是提升人防力量。加强群防群治守护网建设,挖掘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给予物质精神双重激励。三是开展家有律师项目。落实律师结对机制,与三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为辖区24个居委会聘请律师作为专职法律顾问。

(三)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牵头开展防范和打击利用游戏机赌博违法犯罪行动、防范和打击入室盗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全面排查整治、群租房联合整治行动,同时开展规模性出租房整治、“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地下空间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做好街道反恐怖相关工作。

(四)积极推进司法调解

配合街道和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做好中兴村、兰凤新村以及红旗村旧改地块房屋征收签约期结束后续财产分割等家庭矛盾纠纷的排摸和调处,对调解卷宗进行整理归档。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人民调解融入到旧区改造各环节。

(五)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

通过双结对律师做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答等形式,为社区群众讲解婚姻法、物权法、反家暴法等居民关注的热点法律法规,有效化解居民家庭内部矛盾。结合学雷锋日、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每月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深化法律服务进社区效应,既提升居民法律意识,又加强了社区治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