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石泉路街道“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居民区:

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通过,现印发《石泉路街道“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泉路街道党工委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10月13日

  


石泉路街道“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实施方案

 

为贯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的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石泉社区共有24个居民区、82个居民小区,其中市、区级文明小区32个,一般小区50个。目前市、区级文明小区已有12个实现无违建,另外20个尚余少量违建;一般小区有6个已实现无违建,但多数小区违建比较普遍,部分小区违建相当严重。按照区委、区政府“五违四必”和“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的工作部署,街道将全面推进“无违建居委会”和“无违建街镇”创建,分4批推进。第一批(2017年4月-2017年9月)完成32个市区文明小区拆违任务;第二批(2017年10月-2018年2月)完成和平等23个一般小区拆违;第三批(2018年3月-2018年6月)完成市政馨苑等21个小区拆违任务;第四批(2018年7月-2018年10月)查漏补缺,拆除前期有特殊困难的拆违点,力争2018年11月底完成全部小区的拆违工作,并申报创建“无违建街道”;同时基本完成街道20条道路433处“居改非”整治工作。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无违建街道”创建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业支撑组和8个并行拆违小组。

组      长:宋胜利、李东风

常务副组长:金洪涛

副  组  长:金斌、曹光明、李莉、王红、沈丽萍、罗务生、郑宏、虞栋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康晓、方振华

职 责:社区管理办负责制定小区拆违及“居改非”整治工作计划,出台拆违标准,牵头各职能部门,发挥组织协调、跟踪督促、检查评估作用,统筹推进整治工作的有序实施。石泉派出所负责拆违执法现场的矛盾协调和法律支撑。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无证经营和超出经营范围等违章行为的处罚,配合协调约谈整改工作。城管中队负责违法建筑、违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市容绿化所负责违建拆除后垃圾清运工作。房管办负责对接区房管局,对房屋原始结构和房屋性质进行认定。

(二)自治协商组

组 长:吴慧芳、章铭珏

职 责:在党建引领下,指导居民区积极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加强基层协商,推动居民区自治,多元共治,为“无违建街道”创建奠定民意基础。

(三)宣传报道组

组 长:赵健

职 责:做好“无违建街道”创建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及时推送街道工作动态,宣传报道拆违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传播“正能量”。

(四)民生保障组

组 长:张晓峰

职 责:做好困难居民家庭的托底、帮扶、救助等工作。

(五)信访维稳组

组 长:李国升、徐科兵

职 责:做好法律保障,治安稳控,信访协调等工作。

(六)资产管理组

组 长:缪雪忠

职 责:负责街道资产评估和违法建筑承租户清退工作,做好资产管理和评估工作。

(七)拆违督导组

组长:吴刚、钱伟红

职责:负责监督拆违及“居改非”进度,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通报进度,分析难点,督导推进。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2017年4月-2017年9月):全面启动阶段。制定小区拆违计划和工作分组,在相关小区全面开展拆违宣传和底数排查,对违建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一户一策”。同时,对第一批拆违小区(32个市区文明小区)残余点位进行评估收尾。

第二阶段(2017年10月-2018年2月):全面攻坚阶段。启动第二批拆违工作,对和平、联合、铁路等23个违建严重的小区和文明小区残留违建进行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筑、整治破墙开门、破墙开店,封门改窗;同步整治小区沿街面“居改非”违法经营店面,力争春节前完成。

第三阶段(2018年3月-2018年6月):全面冲刺阶段。启动第三批拆违工作,对陆一、兰田新村等21个小区和对应的“居改非”违法经营店面进行集中整治。

第四阶段(2018年7月-2018年10月):全面扫尾阶段。查漏补缺,解决历史遗留等老大难问题,力争全面完成小区拆违及周边“居改非”整治任务。同时开展拆违后的小区修复美化工作,通过微更新改造和房屋大修,打造亮点,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打造宜居社区。

四、任务分组

为有效组织力量,全力推进小区拆违整治工作,街道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分8个拆违组同步推进。街道班子成员各带一个拆违组,分管城管的副主任金洪涛负责总协调。

第一组

组    长:宋胜利

组    员:吴刚、高翔、朱春艳、谢娟、祝玲玲、徐一斐

工作人员:和平居委会、物业经理

任    务:和平新村小区

第二组

组    长:李东风

组    员:潘志毅、姜文娟、张颖、徐翠萍、陈军杰、郭颖工作人员:联合新村居委会、物业经理

任    务:联合新村

第三组

组    长:金斌

组    员:马莉华、衣静波、缪雪忠、陆昕、韩佳春

邵夷情

工作人员:洵一居委会、小区物业经理

任    务:石岚新村25—27号、石泉路140—180号、石岚三村39—50号等小区

第四组

组    长:曹光明

组    员:张春蓝、徐科兵、沈欢、张文静、李昊旻、张珅

工作人员:铁路居委会、物业经理

任    务:铁路新村

第五组

组    长:李莉

组    员:周晓晶、张瑾、李国升、王汉舟、姚燕、丛玲

工作人员:信仪居委会、陆二居委会、物业经理

任    务:信仪新村、陆二居民区

第六组

组    长:王红

组    员:章铭珏、王潜、赵文、戴家清、朱文明、杨理帆工作人员:石岚三村居委会、物业经理

任    务:石岚三村、岚皋路401弄、433弄等小区

第七组

组    长:沈丽萍

组    员:赵健、王靖贻、李江、徐明、钱伟红、薛梅

工作人员:石一居委会、物业经理

任    务:石一、石五小区

第八组

组    长:罗务生

组    员:张晓峰、王丹、黄敏华、孙文、戴瑛、高静

工作人员:管一、管二、管三、洵二居委会、物业经理

任    务:管一、管二、管三、岚皋路300弄小区

 

附:小区拆违“八步工作法”

 

石泉路街道党工委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10月13日

 

  

附  小区拆违“八步工作法”

 

第1步    广泛发动、组建队伍。进小区前,先成立小区拆违工作组,除街道干部外,派出所、城管中队、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参与,分工协作,责任到人。

第2步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横幅、告居民书、电子显示屏、小区广播、宣传板报等载体,“铺天盖地”在小区开展拆违宣传,浓厚工作态势和工作氛围。

第3步    摸清底数、一户一策。全面排摸梳理小区违建情况,做到“一户一表”。同时,关注中、大病、特困、低保、残疾等特殊人群,制定“一户一表”及风险评估,形成具体拆违方案。

第4步    提前告知、程序合规。根据相关法规,城管队员、社区民警、居委会干部一起向违建家庭送达《违法建筑拆除告知书》,同时宣传拆违政策,争取他们的理解配合。

第5步    党建引领、自治协商。居民区党组织积极搭建平台,召集违建家庭、楼组长、党员骨干、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两代表一委员”、房管办组成自治协调会,将拆违工作放在台面上协商,增进共识。

第6步    集中力量、攻坚拆违。前期工作到位后,整合派出所、城管、市容服务队、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楼组长、志愿者、施工队等力量到达现场,以强有力的态势攻坚拆违,先难后易,先公后私,确保达到最佳效果。

第7步    帮扶救助、托底保障。按照“一手硬,一手软”的工作原则,在强有力拆违的同时,对确实有困难的违建家庭开展帮扶救助,做好托底保障,形成刚性拆违,柔性托底的人性化拆违格局。

第8步    美化环境、改善民生。拆违前及时宣传小区拆违后的改造效果,拆违后及时实施环境优化整治行动,实现小区环境的整体提升,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于完成全部违建拆除的小区和居委会,接受居民监督,确保不回潮,实施长效管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