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石泉路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规定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18年度石泉路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结合本年度工作重点、难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街道依法设立监察办公室,配合区纪检部门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合署办公并统一对外挂牌,既体现党对干部监督的统一领导,又实现党的纪律监督和监察工作的密切配合,实现对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自我约束和制度创新。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街道完善各种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规范程序。一是各方联动决策制度。在出台行政决策前,街道相关科室和部门加强横向、纵向联动,多方位分析讨论,确保决策科学可行。二是民生决策共议制度。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情系社区、一心为民,满足社区居民合理需求。通过召开片区现场办公会、创建司法信访途径、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平台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各方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依据,努力化解社区矛盾。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律师参与制度。街道继续与上海朝华、劲力、万众3家律师事务所合作,选聘朝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书,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为街道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保障街道日常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深入探讨依法行政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合力化解社区矛盾。

(二)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结合街道实际情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组织专家、律师等专业人士和机构对街道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性进行评估,从而提升执法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1、依法推进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总结形成了小区拆违“八步工作法”,街道主动对接市区要求,提出了“五坚持、六必拆”的工作标准。拆违前由城管、公安、居委会工作人员向违建责任人送达告知书,开展政策宣传,依法履行程序。拆违过程中坚持先公后私,法律面前一视同仁,加强群众监督,确保没有新增违建。拆后注重建设规划,积极征求居民意见,推进小区环境整体改善。石泉路街道于7月17日顺利通过区“无违建居村(街镇)”验收评审。

2、依法完成居委会干部换届改选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全体街道机关联络员深入居民区,社区民警、特保队员全程保障。本次选举工作程序规范,严格把握关键环节,对各项工作做好及时部署和监督,发动组织到位、依法规范到位、指导联络到位,保障了居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的权利。

3、依法推进旧改平地收尾工作。一是做好情况排摸,对剩余签约未搬、未签未搬、“三无”产品、非居房屋等情况开展进一步梳理排摸,掌握房屋内人员情况、家庭结构及违建点位历史遗留问题。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对收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依法依规推进,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三是明确任务节点,倒排工作时间表,加大司法裁决力度。

4、依法完成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依据选举法的规定,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工作要求,成立石泉路街道补选区人大代表选举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补选工作动员会、培训会议,依法指导选区排摸选民变更情况、推选临时召集人、选民小组长,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等工作,依法做好选举日当天的各项保障工作。2018年,石泉地区补选区人大代表2名,报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资格确认。

(三)加强综治维稳,构建法治社区

街道下设信访办公室和纠纷调解室,认真贯彻信访条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街道积极配合石泉派出所做好上海市进博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等重要会议期间的稳控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完善机制、执行到位,结合“打黑除恶”工作要求,对社会面突出矛盾和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重点人员、高危人群部署稳控措施,安排平安志愿者参与社会面防控、“三合一”场所、群租房整治、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

(四)依法化解社区居民矛盾,提升社区稳定程度

在街道层面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各居委会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结合网格化模式,辐射全辖区,将法律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扩展,满足多个层次的群众需求。重点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普法宣传,通过举办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网上宪法知识考核、派发《宪法》手册读本等形式,不断加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在“家有律师”项目的基础上,整合合作的朝华、万众和劲力三家律师事务所内的党员律师,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一支党员律师服务队。这支服务队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为服务准则,为居民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服务,解开社区居民有事怕花钱不敢请律师的矛盾心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服务。

(五)加强政务公开,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在区政务公开科的领导要求下,街道紧紧围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注重顶层把控、基层实践,稳步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科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讲座和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街道内部也多次组织相关科室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二是积极响应普陀区首个“政府开放日”活动,推荐、甄选市民代表。活动过后,即时总结经验并对本街镇内市民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复解决。

三是标准化试点工作持续进行,配合完成标准化试点满意度调查问卷;继续深化落实防灾减灾、小区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标准化文件网上发布工作。

四是按照《普陀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将原来依申请公开的文件按步骤转成主动公开文件,在普陀区政府网上重新发布。计划第一批首先完成2017和2018年依申请文件的转换,后续文件转换工作逐步开展。

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不仅发布本街道制定的公文文件,还结合实事热点,发布实事信息。

三、存在不足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同时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对街道开展的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误解和偏差,产生不良影响。

(二)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遇到问题时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缺乏创新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街道将充分利用小区广播、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队伍建设。在街道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教育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使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完善的工作体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三)进一步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审批工作。结合街道辖区内的兰田、镇坪、铜川等三个网格服务片区,加强社区事务受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周边居民打造了生活服务圈,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效。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