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石泉路街道“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根据《关于下发〈2019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的通知》(沪普法宣办〔2019〕1号)和《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沪普法宣办〔2019〕2号)要求,结合石泉路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组织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石泉路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全面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石泉路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成立石泉路街道“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石泉路司法所。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会、报告会等形式,全面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好第五个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继续实施“人手一册 每户一本 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工程,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街道内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宪法精神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

(三)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管理”目标,找准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及条例的宣传教育。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精细化社会治理、文明城区创建、污染防治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的政策法治宣传解读普及,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机关干部的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等宣传教育,与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党内法规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效。

(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梳理街道各部门负责执行和配合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形成责任清单,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职权分解落实到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不断提高街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党建引领,围绕“三公两治”加大普法治理。要把党的建设贯穿依法治理全过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法治建设与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梳理和整合党建资源和法治资源,协调推进,把法治建设融入区域化大党建总体布局,推动法律服务“进楼宇、进企业、进居村、进党建服务站”,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能级。深化自治共治,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群众活动团队等共同参与的居民区治理架构,并有效利用市民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七)推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街道社会治理工作。发挥街道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为基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疑难行政复议诉讼案件、重要协议、重大突发性事件等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组织居委法律顾问开展好“名律师系列行”“送法下基层”等活动。为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提高居委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区公共事务;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八)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机制及法治文化阵地(活动)建设。结合街道实际实情,确定相关责任部门责任,着力形成法治文化建设机制,推动“阵地、传媒、作品、活动”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标准,实施法治文化阵地工程,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等阵地建设,形成“一街镇一品牌”的良好格局。

三、具体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学习社会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二)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风险排摸和治理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能力。在日常培训中纳入宪法等法律知识,学习掌握与其执业行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公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坚持和完善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四)广泛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安全生产、食品卫生、道路交通、社会治安、禁毒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重要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及法宣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宣传内容,全面推进辖区内普法工作进程。

第二阶段: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开展相关条线专项宣传活动。

第三阶段: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回顾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认真收集整理工作开展以来的资料,查缺补漏,并形成年度总结。

 

石泉路街道党工委

2019年7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