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沪委发〔2019〕11号)、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社区实际,现就石泉路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正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正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促进普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打造“美丽石泉”。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三)正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主要目标。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以下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贯彻中央和市委要求,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一)总体安排

根据上级安排,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参加对象为街道党工委、机关、居民区、“两新”组织、离退休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全覆盖。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思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二)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街道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确保取得实效。

1.抓好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原原本本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一是学好规定篇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做到“两个维护”》等材料。二是及时跟进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新精神、新要求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及时校准。

集中研讨学。街道领导班子要安排一周时间开展集中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设“初心课堂”等形式,列出专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方面,开展交流研讨,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和领悟。突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特殊地位,用好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顾正红纪念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学习运用上海、普陀改革开放再出发中的典型案例、“零距离”实践基地等,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通过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2.抓好调查研究。结合上级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调研。结合落实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把“四个放在”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深入打响“四大品牌”,围绕建设区委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围绕解决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要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聚焦工作实践中的问题,理清思路方向,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基层联系点讲。党课要突出时代性,针对性,讲清自己的学习体会,讲清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清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调查研究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3.抓好问题检视。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

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众、“两代表一委员”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梳理。

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例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4.抓好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除街道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党校、片区中心等资源,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扩大)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例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等,推动党员“岗位比贡献,社区比公益”。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要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开展主题教育,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上海先锋行动”和“党支部示范点”建设,表彰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加强领导和指导推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相关日常工作。党工委书记是街道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做好表率。街道处级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同时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的主题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配合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社区党建办负责街道党工委主题教育的具体事务,并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党政办要做好协同配合;纪工委、监察办要突出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指导推进专项整治;社区党群办要加强宣传引导,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二)分类指导,强化督促。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根据社区实际,采取现场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分片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要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机关各支部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各街镇要重点解决。居民区要聚焦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两新”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三)统筹兼顾,力求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十全十美”党建品牌讨论打造结合起来。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严格控制简报数量,重点刊发指导性强和反映突出问题的简报。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