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21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石泉路街道2021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始之年,石泉路街道将以““十四五””规划为蓝本,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地一极”的新发展目标,围绕“新石泉、新源泉”发展目标,紧抓建党100周年关键节点,分解任务、大胆实践、精细谋划,确保街道全年工作高点起步,为石泉在““十四五””期间的转型蝶变奠定良好开局。

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1、完成居民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根据区委决策部署,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搭好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和推进“两委”换届工作。做好舆论宣传,加强选情和人选排摸,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好每个环节,严审候选人资格,关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处理换届相关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3月6日,圆满完成26个居民区一级党组织和下属二级党支部换届选举,是全区唯一同步完成一、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街道,选举产生一级党组织委员128人,其中书记26名,副书记1名;产生二级支部委员402人,其中支部书记134名。26个居民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要求。

2、有序推进楼委会工作。结合长风近铁商务楼宇“楼委会”建设经验,收集并整理辖区内楼宇及路段企业最新信息,制定石泉品尊“楼委会”建设工作方案,为后续成立的楼委会以及开展沿街商铺自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楼宇助力。

二、积极开展“蓝网绿脉橙圈”城市更新计划

1、继续开展“三旧”换“三新”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旧改基地收尾工作。坚持联勤联动工作制度,配合区旧改办妥善推进兰凤基地收尾工作。二是持续推进旧住房修缮工作。借助“九师联动”专业技术支撑,会同区房管局做好石二、管一等28个小区旧住房改造收尾工作;积极推进信安新村137—140号修缮工作,做好8户居民外搬工作;对陆家宅小区“四统一”改造方案逐户开展居民意见征询。三是持续推进成套改造工作。按照工作计划,做好石泉一村33—40号成套改造收尾工作;会同区房管局进一步优化中山北路2347弄1、3、5号房屋成套改造方案。

2、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蓝网绿脉橙圈”城市更新计划统领推进“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工作。一是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厘清街区定位,整合街区资源,会同区绿容局做好岚皋路、石泉路综合改造前期规划对接区建管委推进岚皋西路架空线入地道路拓宽工程。二是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以创建“美丽家园示范点”为抓手,遵循法理-物理-管理-治理”工作方法,聚焦物业能级提升,大力推进以“三明治小区”为代表的小微小区合并管理试点工作。研究制定了区块化“物业联盟”工作方案召集物业联盟成员单位进行方案优化,筹备“泉+物业联盟”启动仪式。至目前,累计完成25个住宅小区归并为10个小区完成岚皋馨苑石泉苑石泉六村3个小区“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工作。

3、巩固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长效督查管理机制,保持街道垃圾分类成效稳定在较高水平,完成督查周报12期。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结合小区实际,适度延长投放时间强化管理,细化节假日延时投放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商场、餐饮、学校、菜场等单位和沿街店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强化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1、继续加强“一网通办”平台建设。继续加大窗口综合受理人员针对190项政策业务培训,完善受理中心前后台业务办理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受理中心受理事务总量20068件,完成网上办理106件、调用电子证照90件、租赁备案613户。

2完成元旦春节等节点社区帮困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对社区各类低保、重残、特困、孤老、残疾人、退伍军人等困难人群进行走访、慰问,共计发放各类帮困金合计218.19万元,覆盖人数5047人。

3、持续做好社区综合服务。一是继续推进“泉心守护”项目梳理完善独居老人信息,建立一人一档,完成长护险评估60人次;50位孤老、独居老人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常态化电话、上门联系61943人次;为10位老人提供助浴、上门理发、清洗空调等服务。二是抓好创业就业工作。举办“泉心泉意 携企共进”企业沙工会,为企业提供招聘技巧、用工风险防范与实例、欠薪调解等服务。截目前,完成帮助创业9人,完成率23.08%;完成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11人,完成率25.58%。同时,继续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截止目前,案件办结数总数19件,调解成功数12件,调解成功率63.16%。并开展欠薪排摸检查工作,共涉及用人单位208户次,涉及职工总人数2100余人次,未出现拖欠职工及农民工工资的情况。

4、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积极落实新冠疫苗接的工作要求,街道通过专题工作会、企业走访、网格分片等方式,全面宣传发动,逐户组织动员,全面妥善推进18-59周岁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同时,派专人做好疫苗接种点的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接种1810人。

四、全力保障社区公共安全

1、加强社区安全建设。一是完成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宣传告知,共张贴告居民书5000份,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禁燃标语;发动500人平安志愿者在元旦、除夕等重要节点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等开展安全巡查,实现烟花爆竹燃放“零接警”的工作目标。二是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共检查社区单位185家,排查出隐患295个,开具整改通知单184份、安全意见书1份。整治“三合一”和地下空间住人6家,拆除7张床铺。

2、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治理试点工作。根据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要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会,成立街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收集汇总试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

五、不断深化社区治理创新

1、扎实推进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召开2021年“两委”换届选举转段动员会;分类分批进行居委会换届选举业务培训和信息系统培;走访居民区排摸选情,面谈52个人选资源,完成第一批246名人选资源的联审情况核实确认;制定换届日程表和作战图,成立26个选委会,并制定选举工作方案,完成居民代表的选举和小组长的推选工作,张榜公示1号公告;对接7个居委会筹建居务监督委员会事宜。

2、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按照“业主自愿,政府扶持,社区协商,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原则,街道成立加梯工作领导小组,以“加梯梦想盒子”为平台,以徐虎加梯工作室等专业团队为支撑,以“十步三全”工作法指导居民依法依规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帮助居民解决各类疑难杂症,落实后续管理和维修管理主体,形成加装电梯管理闭环。截至目前,已完成管三(管弄路121弄13号)1个楼幢加梯并投入运营;即将完成太浜巷(中山北路2165弄12号)、管二(管弄路251弄1号)2个楼幢的加梯工程等待投入使用

3、规范业委会工作。加强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建设,切实把关好筹备、选举等各环节,推进居委会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加强业委会规范化管理与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8个小区业委会换届改选,1个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尚有2个小区业委会正在换届中。

4、优化营商环境。践行“人靠谱、事办妥”的普陀精神,建立街道月度经济工作例会,细化领导包干联系企业,深化“楼委会”、党建指导员等工作制度,实施“全程帮办”,实现社区党建和安商稳商互动共建,优化经营环境,吸收优质企业参与社区发展、建设,不断拓展商会社区服务联系点服务内容,强化商会与社区之间的联动沟通,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商会在社区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召开街道经济工作例会2次;累计开展企业走访调研117次,覆盖企业105家,解决企业诉求33个;新增落地企业45家。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