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总结

2023年01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化完善河长制,提升水环境面貌,推进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石泉街道河长办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河长办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全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石泉路街道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统一思想,强化组织保障

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石泉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二级双河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标工作标准,研究制定了《石泉街道河长办工作方案》。健全河长制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志愿者巡查制度,提升河长办履职能力,对河长制实施情况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督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河道管理保护工作。

建章立制,夯实巡河职责

街道定期召开联勤联动会议,就巡河护河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一是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发挥村居、“民间”河长和志愿者各方力量,并联合片区执法管理力量开展隐患排查、联合执法及综合治理截止202211月底街道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50余次发现并整改污水直排河道问题5起,处理河道6米内堆物2起二是夯实巡河护河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街道河长办—片区—居委会”三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联勤联动的积极作用,对河道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切实提升河长办履职能力和应急水平2022年街道河长办处理河长制工单1件

聚焦重点,落实相关工作

)《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环境专项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系列违法行为,加大专项执法整治力度,追根溯源,聚焦源头治理,注重全面排查和系统整改。一是做好河道排污口排查及整治。排查辖区河道是否存在返黑返臭情况;河道两岸是否存在污水排放口、雨洪排口是否存在排放污水现象。对私接污水排口立即处置,并对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执法。截止11街道河长办联合街道城管共整治居民私接污水管直排河道案件3二是做好历年发现问题“回头看”。排查辖区各餐饮单位餐饮废水是否全部排入市政污水管道;沿街餐饮单位是否存在将餐饮废水排入市政雨水管道或居民小区内雨水明沟;是否存在餐饮单位直接将废水倾倒在道路上的雨水篦子或人行道上的雨水井的情况。

(二)开展小微水体摸排

根据《2021 上海市河道(湖泊)报告》相关数据,按照“属性要分清、功能要分明、管理要分类”的“三分”要求,摸排辖区3个小微水体。完善每个小微水体的权属、土地等基础属性信息,并确定其承担的主要功能,最终管理分类。

 

河道内废弃船沉船摸排

街道河长办结合辖区河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河道内废弃船沉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扎实做好街道河长制及河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河湖水环境面貌对辖区河道内废弃船沉船开展自查摸排摸排未发现废弃船沉船情况向区河长办实行零报告

四、明年工作计划

2023年石泉路街道将继续贯彻精细管理理念,提升街道河长制工作水平,同时以点带面带动河长制能力建设,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整个街道朝着水清、河秀、生态美的目标迈进。

(一)落实精神、明确责任,充分认识河长制工作的重要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和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街道、村居河长职责;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二是充实队伍、加强巡查,落实巡河护河工作。街道河长办会同志愿者做好巡河护河,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对需要由上级河长解决或牵头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河长报告。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河长制知识的宣传,形成工作态势,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河长制工作。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落实督查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事事有整改,调动居民监督的积极性。

(三)落实联勤联动,提升治理实效

坚持定期召开联勤联动会议,就巡河护河中发现的问题和与会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联合片区执法管理力量对问题开展整治行动,发挥村居、民间河长和志愿者各方力量,实施隐患排查、联合执法及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