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总结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化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2021年在区河长办的指导下,石泉路街道河长办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贯彻实施区河长办开展的“普陀区从事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取得有效成果,现将2021年度石泉路街道河长制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河道基本情况

石泉街道辖区内有真如港和大场浦两条河道,贯穿街道9个居委会、24个住宅小区。今年以来,街道以“标准化街镇建设”为契机,把“水清、面洁、河畅、景美”这八个字作为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总基调,以点带面带动“河长制”能力建设,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整个街道朝着水清、河秀、生态美的目标迈进。

二、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情况

石泉街道河长办位于石泉路165弄15号,大场浦和真如港分别设置河长公示牌,公布24小时监督电话。同时按照《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街道制定了《石泉街道河长办工作方案》,定期登录上海市河长制工作平台,完成巡河、月报、工作进展等内容的填报,完善工作方案编制情况、总河长设立情况、河长制工作机构设置情况、主要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等信息,建立完善的河长制工作平台。

三、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保障

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石泉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二级双河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标工作标准,研究制定了《石泉街道河长办工作方案》。

(二)建章立制,夯实巡河职责

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石泉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二级双河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标工作标准,研究制定了《石泉街道河长办工作方案》。街道定期召开联勤联动会议,就巡河护河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一是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发挥村居、“民间”河长和志愿者各方力量,并联合片区执法管理力量开展隐患排查、联合执法及综合治理,先后完成真如港嘉富利小区管道破损引起的河道污染整改、真如港真华南路种菜行为的整治、真如港光新路桥管道刷漆造成的河道污染整治等工作。二是夯实巡河护河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街道河长办—片区—居委会”三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联勤联动的积极作用,对河道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切实提升河长办履职能力和应急水平,实现在5个工作日内媒体曝光、市民投诉件处置率达100%。

(三)聚焦重点,落实专项整治

按照“市抓指导,区负总责,街镇落实,第三方配合”的原则,采取引逼结合精细管理、密切协同条块联动、严查快处注重实效的方式,排查和掌握本辖区沿街商铺、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中的餐饮户底数,针对餐饮户在污水排放、废弃油脂及餐厨垃圾处置等方面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综合整治,分类施策,督促违法排污餐饮户主动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开展联合惩戒。一是摸清底数。街道河长办会同市场监管所、食安办共同梳理辖区范围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数28家;农贸市场和菜市场餐饮户8家;沿街餐饮户72家,其中中小餐饮店45家、小餐饮备案店27家。二是分块排查。将涉及到的72家沿街餐饮户按照三个片区进行划分,片区组织市场监管、市容服务队等部门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现场要求店主整改,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管理办,统筹解决。三是重点督查。在片区排查的基础上,河长办抽调专人对易产生油烟和废水的中小餐饮店等进行重点督查,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整治成效。截止11月,街道已完成沿街72家商铺违法排放油烟、违法进行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收运、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其他违规行为的整改工作;无排水证的整改工作也取得有效进展。

四、明年工作计划

2022年石泉路街道将继续贯彻精细管理理念,以“标准化街镇建设”为契机,提升街道河长制工作水平,同时以点带面带动河长制能力建设,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整个街道朝着水清、河秀、生态美的目标迈进。

(一)落实精神、明确责任,充分认识河长制工作的重要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和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遵照执行普陀区《周暗访、月通报、季约谈、年考核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街道、村居河长职责;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二是充实队伍、加强巡查,落实巡河护河工作。街道河长办会同志愿者做好巡河护河,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对需要由上级河长解决或牵头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河长报告。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河长制知识的宣传,形成工作态势,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河长制工作。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落实督查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事事有整改,调动居民监督的积极性。

(三)落实联勤联动,提升治理实效

坚持定期召开联勤联动会议,就巡河护河中发现的问题和与会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联合片区执法管理力量对问题开展整治行动,发挥村居、民间河长和志愿者各方力量,实施隐患排查、联合执法及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