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16年防台防汛应急预案

2016年05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确保本社区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街道防汛防台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上海市防汛条例》和市、区防汛指挥部会议的有关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预案。

(二)适用范围

石泉路街道所属相关企事业单位需严格按照预案执行。

(三)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按照“十防六加强”的原则,把防台防汛的预防作为中心环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条块结合、严明纪律。抗灾抢险坚决贯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以块为主的组织原则,严明组织纪律,必须服从街道防汛防台指挥部统一指挥,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和拖延执行指挥部的命令。

3、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发生灾害时,各居委会、各企事业单位应迅速响应,街道各职能科室联合行动,及时、高效地开展预防和应急处置。

二、基本概况

本街道位于普陀区中部偏东南,与宜川、长寿、曹杨、甘泉、真如、长征等街道(镇)衔接,面积3.53平方公里。街道设24个居委会,1个工作站(棉纺新村),户籍人口10万,外来人口3万,属密集型居民区。

街道范围内有中小学12所,泵站3座,有河道——真如港近4000米,河上桥梁5座。有82个居民小区,其中65个非商品房小区,高层建筑有85幢,多层建筑160幢。另外在旧改中的有棉纺新村,铁路新村、洵阳新村、中兴村片、红旗村,增加了防台防汛的难度。

重点防护对象如下:棉纺新村、铁路新村、洵阳新村、联合居委、兰凤新村、和平新村、陆家宅后村、红旗村等。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防汛指挥部

为加强防汛期的领导协调指挥,做好防台防汛工作,确保安全渡汛,街道成立防汛指挥部,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吕将担任指挥,分管领导金洪涛任常务副指挥。

(二)下设六个工作组

1、救灾物资、通讯、车辆组

负责:社区管理办

协助:党政办、岚皋粮库

(1)负责抢险救灾器材、物资的调配;

(2)负责抢险救灾车辆的调配安排;

(3)负责与居委、各社区单位的通讯联络工作。

2、治安保卫,人员安置组

负责:社区平安办、石泉派出所

协助:社区服务办

(1)组织机关干部及公安民警至重点要害部门,下里弄出险地,负责灾区治安工作;

(2)组织机关干部及派出所民警维护受灾区域的秩序,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3)派出所负责打击灾期的一切违法犯罪活动。

3、抢险抢修组

负责:社区管理办、平安办、房管办、绿化所、市容所

协助:石泉城管中队、岚皋粮库、西部集团

(1)负责危房抢险及道路、树木的抢险工作;

(2)负责处理灯箱、广告、霓虹灯等高空构筑物出现的险情;

(3)处理严重积水小区的排水工作。

4、后勤保障、善后处理组

负责:党政办、社区服务办

协助:社区管理办

(1)负责受灾居民的吃、穿、用等生活用品的供应工作;

(2)负责救灾抢险人员的食品供应工作;

(3)负责救灾后的善后处理,联系有关单位安排修复及善后处理。

5、秘书宣传组

负责:社区事业办

协助:社区管理办

负责抢险救灾的宣传报导工作。

6、医疗救护组

负责: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协助:社区管理办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急救中心组,处理急救病人;

(2)成立救护队,下居委至灾区现场抢救病人;

(3)负责转移人员的卫生防疫工作。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分级与行动

蓝色警报启动时,专业单位领导、街道防汛干部值班人员应全部到位;黄色警报启动时,街道职能科室负责人应全部到位;橙色警报启动时,街道分管领导应全部到位;红色警报启动时,街道主任应立即到位。

(二)人员转移撤离方案

如遇特大灾害、强台风袭击或特大暴雨,应对危房居住人员、低洼积水地区人员及人防工事地下室人员及时安全转移,救人先救老、弱、病、残、孕妇和儿童。同时加强对民工的防汛减灾宣传和自我防护的意识。在具体做法上,贯彻地面保地下,楼房保平房,楼上保楼下,就近安全转移的原则。

为确保安全转移有条不紊地进行,人员转移工作必须在街道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进行,各居委会要有专人负责,落实到人,按街道《应急预案》中指定的地点转移。

(三)信息报送

各企事业单位应及时上报所在辖区内防汛防台情况,及时与街道防汛指挥部人员沟通。(电话:62148965)

(四)应急结束

应急警报撤销由市、区防汛办统一发布。

五、后期处置

(一)灾后救助

台风暴雨带来简屋地区大面积严重险情时,危房的抢险,凡是居民住宅,不论是公房、私房,均由房管物业部门为主负责抢险;凡工厂单位的危房抢险工作,则由各单位自行负责。

台风暴雨带来大批树木倒伏,严重影响交通,及时和绿化管理部门联系,负责对倒伏的树木及时清理,以保障交通畅通和人车安全。

(二)抢险准备

在辖区遇到特大灾害时,各级部门必须明确抢救人员生命财产的同时,组织力量协同专业抢险队伍、武装部队、消防特种抢险队保护和抢救供电、煤气、自来水、邮电通讯、粮食仓库、重要外经贸仓库、人防地下旅馆、仓库商店及易燃易爆、剧毒特等化学仓库、政府机关、机密要害部门等,应千方百计进行抢救和保护好,尽可能做到小包围。

对园林绿化、环境卫生、交通设施、高空构筑物、霓虹灯、广告牌、玻璃幕墙及建筑工地搭吊、脚手架等,管理部门及单位都要根据各自《应急预案》进行组织抢险。

(三)调查与报告

各相关单位按要求把受灾情况及时反映给街道防汛办公室,由防汛办公室统计后向区防汛指挥部上报。

六、应急保障

(一)治安与医疗保障

治安保卫工作由石泉派出所负责,以最快速度组织公安干警投入抢险救灾,确保国家财产及人员生命的安全,维护治安、交通秩序,打击趁灾作案的违法犯罪活动。

医疗救护工作由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成立医疗救护队、急救站、包扎组,抢救台风洪涝灾害后的各类伤病员,提高存活率,减少致残率,死亡率。医疗救护的原则是以块为主,三级救治,就近转送,救防结合,统一指挥,相互支援。

(二)物资与资金保障

抢险救灾所需器材及车辆,由社区管理办及党政办负责调配。如确无法解决,由街道防汛指挥部统一向岚皋粮库调用。

 

石泉路街道防台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2016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