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临战的状态、实战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区域防汛防台工作

2020年07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当前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和台风多发季节,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理念,提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2020年,石泉路街道的防汛防台工作按照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从各项汛前工作有序开展、营造防汛宣传氛围、部门联动精准发力、应急事件处置及时,确保城市平稳正常运转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1日下午,石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叶超、办事处主任何家骥和办事处副主任邱善乐带队检查辖区铜川路和真华南路等易积水道路及中山北路2701弄因武宁路快速道路施工引起雨水倒灌等易积水小区,现场分析积水原因和对策,要求片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加强巡查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街道领导巡查了大场浦河道,检查了大场浦防汛墙,并到防汛办检查各类防汛设备、器材和物资。



为进一步完善防汛责任制,加强汛期的领导指挥协调,街道编制了《石泉路街道2020年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着重加强街道防汛办公室工作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健全街道防汛组织,落实机构编制,配足配齐人员,加强队伍建设,尽心尽职地抓好各项防汛工作的协调和落实,做到思想到位、宣传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防御措施到位;对各类防汛物资和应急抢险队伍进行清点,对抽水泵、专用沙袋、阻水挡板进行点验,及时添置应急灯、手电筒、黄沙、雨鞋等防汛物资,备足防汛工具,做好物资储备,落实专人负责保管。同时,组建由街道应急抢险队、石泉城管中队以及中山物业和房管局房修施工队组成的四支抢险分队,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根据预测,今年汛期台风和降雨普遍增多,防汛防台工作形势严峻,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严重汛情,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完善了应急预案,明确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汛办公室的成员名单及其职责。同时,街道多次组织形式多样的防汛防台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小区广播、小区宣传栏、布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等方式,告知居民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和安全防范的知识,提高居民对防汛防台的意识,提升居民安全防范能力。





街道按照“六不放过”的原则,积极做到“不怕十防十空,守牢安全底线”,牵头石泉城管中队、绿容所、房办和片区力量多次开展汛前大检查,梳理排查旧改基地、危旧房、易积水老旧小区、转移安置点、地下空间、店招店牌、建筑外立面装饰物、外挂物坠落安全隐患等情况,确保隐患整改不留死角,在汛期期间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店牌5块,并对居民求助的空调外机架断裂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排险处置,守牢安全底线;今年石泉辖区有29个小区进行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街道防汛办对小区大修施工队提出要求,在汛期期间落实安全施工举措、人员疏散转移和施工小区应急抢险等任务。



7月6日当天,石泉辖区内每小时最大雨量达到68.5毫米,累计雨量达到125.5毫米,短时强降雨导致辖区内铜川路、真华南路、岚皋路、宁川路等市政道路积水严重,街道防汛办第一时间联系市政中心,对点位附近的居民安排人员进行引导,并对雨水倒灌小区做好应急排水工作。汛期以来,石泉路街道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值班领导、值守人员、抢险队伍严阵以待,抢险物资准备到位,积极应对台风及暴雨侵袭,并对汛期以来发生的道路积水等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经验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