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违”创建进行时——站好社区工作最后一班岗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15个点位, 其中违建92处,居改非69处,封门54处,如今已经完成197个点位的整治。对于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洵一居民区而言,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从第三批拆违的小区提前到第二批,时间紧任务重,在拆违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洵一居民区的拆违工作即将迎来收尾。谈到拆违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居民区书记乐蓓芳笑着说:“我已经在居委会工作了32年,快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抓紧完成拆违任务。”

以迂为直 拆违先拆“心墙”

在拆违过程中,刚柔并济一直为洵一拆违小组所坚持,虽然拆违这条底线不能击穿,但是在遇到“针尖对麦芒”的矛盾和复杂情况下,避开锋芒、绕开焦点,以情动人,先拆“心墙”,再拆围墙。

户数多、体量大、情况复杂,石岚三村某某号居民楼前绿化地上的43处违建是洵一居委会多年来的“心病”,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彻底淹没了绿化带原有的风采,这些房子前几年就被列入拆违名单,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此次“无违”创建,洵一拆违小组下定决心,攻破此处“顽疾”。拆违小组一家家走访,一户户劝解。有一户低保户,多年前离异时男方和孩子一家在原有的房中居住,女方花了2万多元在公共绿地搭了个违建居住,后来孩子也结婚生子了。起初上门做工作时,拆违小组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你们要拆了我的房子我住哪?那房子里已经住满人了。我坚决不同意,谁拆了我的房子我就跟谁拼命!”女方刘阿姨到处诉说,拆违小组考虑到刘阿姨条件确实比较困难,于是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依照政策帮她申请廉租房,并热心寻找房源,帮助阿姨度过廉租房交付前的“空档期”。一系列贴心的工作和始终不变的诚意,消除了刘阿姨的怨气和顾虑,她把违建内的物品清理打包好,主动到居委会说:“我东西理好了,你们快来拆吧!”

理顺违建居民的心气,时刻注重换位思考,更多地站在居民的角度去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对弱势人群给予帮扶,及时做好被拆对象的民生服务,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历时近半年,43间绿化地违建全部成功拆除。

巧解难题 小楼栋里大变化

洵一居民区范围内涉及旧改征收地块,有些房屋比较陈旧,存在煤卫合用现象。底楼居民为了改善生活环境,就搭建了违建做成卫生间、淋浴房或厨房等。

前期宣传“无违”创建时,石岚新村某号底楼的6家居民便采取“抱团”策略,联合抵制拆违。为此,拆违小组分工协作,先由居委干部上门摸底、告知,了解各家情况,寻找突破口。遇到态度强硬或有困难的,及时上报,由居委书记、主任、城管、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矛盾比较突出的有三家:104室住了一对老夫妻,大爷身体不好、脾气急,一听到居委干部的敲门声便开始发脾气;105室一室户内住了一家三口,孩子住在违建内;106室一室户内住了母子二人,母亲重病。

拆违小组研究后,决定先从难度较小的105室入手。拆违小组积极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拿出改建方案:街道先把合用卫生间的区域扩建成如厕区和淋浴区,布好管线后淋浴区每户各有一个水龙头。针对拆违后三口之家无法居住的难题,拆违小组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帮助申请经济适用房。听到完善的解决方案,105室家庭带头签字同意。对于104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斌和居委会干部多次上门看望老人,安抚老人情绪,逐步解开了老人的心结。对于106室的困难情况,拆违小组根据居民要求,将淋浴房和厕所移位到家中,并依照政策帮助申请相关补贴。106室同意配合,母子二人买来高低床,解决居住困难。就这样一户户做工作,慢慢瓦解小团体,从春节前开始一直到3月中旬,6家人家全部签字同意。3月19日,施工队正式开始施工,先改造淋浴间和卫生间,然后再拆除违建。

传道授业 老书记“传帮带”新书记

大到旧改动迁,小到家长里短,三十几年的社区基层工作将乐蓓芳锻造成居民区党务工作“老法师”,她熟悉居民生活的大小事情,是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对乐蓓芳来说,退休前除圆满完成拆违任务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带教新书记。

乐书记带教的是品尊居委会书记杨正一。如何提高居民区党员参加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如何加强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工作的指导?如何化解社区居民之间各种矛盾?乐书记结合自身的经历,把在社区中摸爬滚打得出的好经验、好方法倾囊相授,帮助杨书记在居委会换届改选、矛盾化解、社区管理等工作实践中碰难、碰硬。

就在前两天,乐书记带着年轻的杨正一在洵一小区察看一户居民家的违建拆除进展,小区的邓阿姨脚步颠颠的跑过来,拉着乐书记讨要说法。原来是邓阿姨家楼下公共管道堵塞导致家里管道渗水,卫生间都积水了,现在疏通需要费用300元,而共用此管道的有四户居民,需平均分摊,但是楼上的一位居民不愿意出钱,说跟他家没有关系,邓阿姨没办法了只有寻到乐书记请求协调。居民的事情,不管大小,在乐书记眼里都是大事。她带着杨正一直接来到邓阿姨家里看现场,又跑到楼上居民家里做工作。楼上居民看到乐书记,也是言语不满,说邓阿姨一天来敲几次门,烦都烦死了。乐书记劝说道:“邓阿姨年纪大了,老人家嘛遇事也比较急,表达的也不够清楚。你也应该体谅她,而且我们也实地勘察了,确系是楼下公共管道堵塞,你家平时用水也是跟这管道息息相关的。现在都在建设和谐社会,邻里之间互动友爱是一种美德的体现,不是有一句话吗?远亲不如近邻。”通过乐书记的耐心劝导,楼上居民同意出管道疏通费用,双方握手言和,邓阿姨脸上露出了笑脸。亲身经历这个看似“轻描淡写”矛盾化解,杨正一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居委会书记,我一直敬佩乐书记这样的居民区‘老法师’,他们敲得开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他们的经验是值得我们终身学习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