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打硬仗 攻坚克难补短板 全力推进“无违建街镇”创建工作

2018年07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由于历史原因,石泉突出的问题表现为“三多”,即住宅小区违建多、道路沿线“居改非”多,违法破墙开门多。为彻底改变社区环境面貌,营造美丽社区,去年以来,街道以“五违整治”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凭借区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勇气、智慧、韧劲”,紧抓全市“五违”整治和“无违”创建重大机遇,借势发力、精心安排、依法依规、广泛发动,以昂扬的斗志补“短板”、整“五违”、创“无违”,全面提升社区环境品质。现将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街道辖区面积3.5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93万,共有25个居民区,82个住宅小区,其中老旧住宅小区55个,是一个基础薄弱的居住型社区。由于历史原因,辖区内违法建筑、违法搭建和“居改非”存量较多。经过一年多拆违攻坚战,目前辖区25个居民区已全部通过“无违建居村”创建验收,为全区第一个全面通过“无违建居村”验收的街道。

二、主要做法

(一)思想高度重视,建立工作机制,营造工作氛围

1、全员参与,全面发动。街道领导班子对拆违工作高度重视,在党工委会和行政办会专题传达市、区工作部署,分析石泉违建情况,研究工作方案,从“美丽中国”建设的高度认识“五违”整治和“无违”创建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经过充分发动,我们在2017年4月制定了《石泉街道“五违四必”整治工作方案》,并全面启动小区拆违工作。10月份对接市区关于“无违居村(街镇)”创建要求,又制定了《街道“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小组,并设综合协调组、民生保障组等7个专业支撑组和8个并行拆违组,由街道领导班子担任组长,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亲任小组长,分片包干。成立“居改非”整治办公室,拓展工作面,多点同步开展拆违工作, 形成了街道、居委会、物业、居民骨干等专门处置“居改非”整治工作,全员参与拆违的良好氛围。    

2、加强宣传,形成态势。街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显示屏、小区广播等宣传载体,在小区“铺天盖地”地开展拆违宣传,形成态势。拆违期间共发放居民告知书8000张、编发微信公众号40余篇,出版《五违四必整治工作专刊》6期。积极开展无违创建党员社区“双报到”活动,向辖区内党员发出《无违倡议书》。街道总工会发起了“奋战一百天,攻坚保目标”的立功竞赛活动,共评选出10名拆违先锋,收集典型拆违案例25篇。各组进度表上墙每周汇总情况,研究共性问题,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二)规范拆违流程,明确工作标准,统一拆违手势

1、严格程序。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总结形成了小区拆违“八步工作法”:即广泛动员、组建队伍;摸清底数、一户一策;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提前告知、程序合规;党建引领、自治协商;集中力量、坚决拆违;帮扶救助、托底保障;美化环境、改善民生。其中,进场前在小区铺天盖地搞宣传,营造拆违态势很关键;进场后根据相关法规,组织居委会干部、社区民警、城管队员一起向违法建筑家庭上门送达《违法建筑拆除告知书》的程序必须到位;推进中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搭建各方参与的协商平台,反复做违建家庭居民的工作很有效;拆违时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家庭进行帮扶很有必要;拆违后的环境美化是居民的期盼,必须快做。小区拆违“八步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良好成效。

2、规范标准。在规范拆违流程的同时,街道还主动对接市区要求,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提出了“五坚持、六必拆”的工作标准,即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坚持“公字头”违建带头拆除;坚持存量违建“六必拆”;坚持小区内及其周边“居改非”同步整治;坚持整治标准(开窗尺寸等)相对统一。据此,街道编制并下发了无违小区整治建设标准,做到有据拆违、有序拆违。

(三)提高拆违标准,加大管理力度,提升工作水平

1、提高工作标准,做到应拆必拆。为了全面彻底地改善社区环境,街道的拆违工作没有局限于库内违建底数,而是以应拆必拆为要求,整合城管中队、居委会、志愿者等力量,对社区违建开展全覆盖排查,通过深度走访、高空瞭望、举报线索追查等措施,及时发现每一处隐蔽性违建、未入库违建,并坚决拆除。

2、依托网格片区,实施精细化管理。街道结合网格片区建设,将“4+1”管理执法力量下沉到片区,建立完善小区日常巡查机制,“扁平化”整合各类力量和资源,提升网格化联动联勤系统功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同时,通过网格片区中心建设,加强片区党群服务,整合社区公共资源,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通过“菜单式”服务模式,为小区居民提供全年龄段的医疗救助、法律咨询、日常生活服务等精准化社区公共服务,提高居民的获得感。

(四)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多方力量,助力工作推进

1、“拆违不拆心”赢得民心。拆违中,街道提出了“拆违不拆心”的工作要求,关爱困难群体,制定人性化、个性化的拆违方案。比如,对高龄老人,先对接长护险服务等,这些措施让居民感到了拆违的力度和温暖,带动一批有抵触心态的家庭,涌现出许多类似“一把钥匙融冰”、“十个西瓜暖心”的故事。

2、“规划先行”助推拆违。小区拆违不是要动老百姓的“奶酪”,而是要腾出违建空间重新规划,惠及更多百姓。对此,街道将拆后规划工作“前置”,最大程度地让老百姓知情,以提高拆违效率。在石六小区拆违时,街道在区房管局指导下通过意见征询会,让居民自己参与小区修缮方案。最终,包括违建户在内的居民对小区修缮计划充满期待,所有违建2个月内顺利拆除。“规划先行”等工作措施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东广新闻台等媒体报道。

(五)加强拆后管理,推进拆后建设,打造“美丽家园”

1、强化源头发现,建立处置机制。街道制定了《新增违法建筑发现与处置工作程序》,建立了“小区主动巡查”、“物业及时报告”等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巡查,加大对新增违法建筑的巡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快速处置,一旦发现疑似新增违建苗头立即处置。同时,密切关注“12345”、“12319”等信访投诉渠道关于新增违建的举报,做到及时受理处置。

2、加强顶层设计,美化拆后空间。从“五违”到“无违”只是精细化管理的第一步,街道按照李强书记所说的“细心耐心卓越心”以及“绣花针”般的工匠精神,在“拆”的同时逐步开展社区精细化建设与管理。目前,街道已重新规划大太浜街区拆违释放后的公共空间,打造绿乐园、龙柏园和遛鸟园三个特色花园,建设了“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不断增强小区安全管理能级。在石泉六村、铁路新村开展综合整治,结合社区实际,根据小区综合修缮方案,启动道路翻修、非机动车棚改造等工程,积极打造拆违“样板区”。对已完成“居改非”整治的宁强路、石泉路、岚皋路等道路进行统一设计,进一步调整商业业态,推进“样板段”建设。

三、下一步打算

随着“无违”创建工作的完成,街道已进入“后拆违阶段”,我们将把工作重心从“拆”转移到“建、管、美”上面,引入社区规划师,按照基础型、提升型、精品型三类,逐个小区、逐条马路、逐个街区进行系统设计,有序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同时,“后拆违阶段”社区品质的提升不仅是环境面貌的“留白增绿”、焕然一新,更体现在社区人文环境的优化重塑。对此,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社区资源,挖掘历史底蕴,创建特色品牌,通过价值导向、服务凝聚、资源利用、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党建引领下充满活力的基层自治共治格局,切实增强区域内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

 

石泉路街道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