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最大单体违建——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正式关停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10月8日9时,随着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缓缓关闭,陪伴上海人十八载的家居王国画上了它的句点。

金盛家居市场地块位于铜川路185号,于2000年6月持临时建筑许可证开业,是上海普陀区存在的最大的家具市场,经营范围包括家居、酒店用品、灯饰建材等。市场占地约115亩,涉及违法建筑面积15万㎡,北侧区域集装箱占地2928㎡,占地集装箱共142个 ,注册经营1032个摊位。金盛家居市场当时对拉动周边经济发展,方便周边市民做出了应有贡献。但是,近年来该市场消防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环境脏乱差比较严重、并存在违法经营、违法居住等情形。

为贯彻落实2018年市委、市府《关于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普陀区《关于普陀区开展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及2018年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总目标“1+10+70+X”,普陀区于2017年初正式向市场经营方提出关停要求,2018年4月正式启动金盛家居市场关停工作。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区巡视员孙萍,副区长姜坚、杨元飞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金盛好来福家居市场关停工作,并亲临现场指导。

在整个市场关停过程中,普陀区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工作原则,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操作。在市场关停过程中,整治办采取各项工作措施:

一是促成市场经营方推出业主总体满意的“3+2”清退方案,推出后得到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整治办对违建商户开展地毯式排摸,全盘掌握商户信息并对每户建立“一户一档”,针对市场商户经营业态特点为每个业主制作笔录及债权转让协议;

三是针对各阶段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先后对消防隐患、违法搭建共进行15次整治行动,出动1000余人次;

四是加大宣传营造市场关停气势,设计制作宣传展板、横幅、大型户外喷绘等300余块;

五是组织特保力量进驻市场范围,开展巡逻防控和重要点位固守,实现对全市场的24小时叠加式安全管理监控。

国庆节期间,石泉路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放弃休息,配合整治办开展市场关闭清退工作,确保搬迁期间安全平稳。

金盛家居市场自10月8日9时正式关闭并停止经营后,除搬场空车外,无关车辆、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市场。为确保搬离工作有序进行,金盛家居市场综合整治办对市场出入口、通道及周边道路实施管控,为搬场车辆设置专门出入口,确保交通顺畅。

金盛家居市场关停后,普陀区将按照“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要求,全力促进区域转型发展,力争尽快呈现新普陀、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