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河长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普陀区河道水环境治理暨推进落实“河长制”计划任务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本街道实际,现制定石泉路街道河长制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的原则,紧紧围绕生态石泉、宜居石泉的建设要求,以加强河道管理,提高河水质量,优化两岸环境为目标,以水生态持续改善和沿河周边综合治理为重点,建立健全适应本街道要求的河长工作机制,始终贯彻党建引领、服务为先、资源共享、共用共建的工作思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要求

5月前,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制”良性运行机制。设立河长办公室,配置专职干部。形成并健全石泉河长会议制度,部署和推进工作落实。

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使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河道两岸环境持续改善,使石泉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最终实现建设“生态石泉、宜居石泉、幸福石泉”的总目标。

三、 组织体系

㈠河长设置

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东风同志担任河长。

㈡河长制办公室

社区管理办牵头,成立街道“河长制”办公室,加强与区河长办联系,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金洪涛同志兼任,副主任由街道社区管理办副主任康晓担任,城管中队、绿化市容所、市场监管所、房地办、网格中心、党群办等为成员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

㈢成立沿河6米防汛通道违建拆除工作领导小组

街道将沿河6米内违建拆除工作作为优化社区环境、治理城市顽症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分管领导、区拆违办常务副主任、区国资委分管领导、石泉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石泉社管办、服务办、平安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居委会及区拆违办、快乐集团等相关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发挥组织协调、跟踪督促、检查评估作用,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治理重点,完善计划步骤,统筹推进各部门拆违工作的有序实施。同时对普查点位进行逐户梳理,一户一表,一户一策,摸清底数,明确工作重点和难点。

       四、主要任务

㈠牵头开展针对违法建筑、违法排污、违法填堵侵占、倾倒堆积垃圾等影响河道及周边环境行为的巡查和治理,保护和改善河道水质;

㈡ 协调居民利益、响应群众诉求、接受市民监督,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河道建设和管理;

㈢ 开展公共宣传、弘扬水文化,营造护河、爱河的良好氛围,提高居民水环境保护意识。

五、职责分工

河长办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确保沿岸违法建筑零增长,确保完成河道拆违整治任务,定期组织人员对河道两侧的违法建筑进行巡视和排查,并形成工作专报报区河长办。

党群办主要负责公共宣传,弘扬水文化,营造护河、爱河的良好氛围,提高居民水环境保护意识。

网格中心承担发现本辖区管理网格内河道环境安全问题,对各渠道发现的问题进行派单调度、督办核查。

城管中队负责对河道两岸违法排污、违法建筑等影响河道及周边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

市场监管所负责规范河道周边商户的经营行为,防止因经营而出现影响水环境的行为。

绿化市容所负责河道周边道路的清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美化河道环境。

房管办协调物业公司,做好河道沿线小区的卫生保洁工作,避免出现生活垃圾乱倾倒和生活污水乱排。

河道沿岸居委会负责本辖区内河道安全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网格中心。

六、保障措施

㈠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到全面实行河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会切实加强领导,创新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街道河长是相应河湖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会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

㈡协调联动

河长制办公室明确工作机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定期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将河长确定事项真正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按照统一部署,主动落实工作职责,对承担任务事项要逐一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各牵头部门制定的专项实施方案,要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设置关键指标、控制时间节点。

㈢建立制度

       1.建立河长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拟定和审议河长制工作中的重大措施,协调解决推进河长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河长制工作进行总结考核,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2.建立信息报送和信息共享制度。配备专人负责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工作动态发送至区河长办公室。

3.建立督查制度。街道河长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自查自纠,并接受区河长办和街道督查小组监督。

4.建立考核制度。定期召开河长联席会议和街道全体会议,对积极推进河道整治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消极怠工、不作为的单位进行问责。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