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路街道2020年度河长制工作总结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升水体质量和河道环境面貌,石泉路街道河长办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现将街道河长制工作汇报如下:

一、河道基本情况

石泉街道辖区共有真如港和大场浦2条河道,贯穿9个居委会、24个住宅小区。真如港石泉段总长3.1公里,2017年已经启动红旗村段758米河道整治工作,实施了河道拓宽,增加1.13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建设生态驳岸,布置节点景观,整体提升了周边环境面貌。大场浦石泉段总长1.2公里,2016年完成疏浚和局部护岸改建工作,共疏浚土方1.04万立方米,改建护岸248米。2017年完成设置复合生态浮床、微孔曝气和喷水式曝气装置、固定化微生物培养器等工作,水质得到提升。目前石泉街道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市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河道管养装备标准化全面覆盖,协助完成区级河湖水面率3.65%、河湖水系生态防护比例为39%,河道整治3.1公里。新增河湖面积1.13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2019年成功创建了上海市第一批河长制标准化街镇。

二、街道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情况

石泉街道河长办位于石泉路165弄15号,大场浦和真如港分别设置河长公示牌,公布24小时监督电话。同时按照《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街道制定了《石泉街道河长办工作方案》,定期登录上海市河长制工作平台,完成巡河、月报、工作进展等内容的填报,完善工作方案编制情况、总河长设立情况、河长制工作机构设置情况、主要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等信息,建立完善的河长制工作平台。

、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强化组织保障。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石泉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二级双河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标工作标准,研究制定了《石泉街道河长办工作方案》。

2、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对标《石泉街道河长办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河长制联席会议、巡查督导等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聚焦短板,制定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区河长办的部署,2020年街道河长办对村居河长进行年度履职述职。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以“志愿巡河护河”活动为抓手,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河道日常巡查工作,2019年以来,各级河长累计巡河710人次,进一步夯实巡河护河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街道河长办—片区—居委会”三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联勤联动的积极作用,对河道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切实提升河长办履职能力和应急水平,实现在5个工作日内媒体曝光、市民投诉件处置率达100%。

3、聚焦重点,打赢拆违和截污纳管攻坚战。一是以“无违”创建为抓手,贯彻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2017年2月在全区率先开展河道6米拆违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共拆除沿河6米违建91处、3.75万平方米,实现河道6米内无违法建筑,2018年7月完成无违建先进街镇创建工作。二是推进雨污混接等改造工作。驻区单位做好后续改造工作,共完成4个小区和2家企业290余米管道铺设工作,封堵排放口9个。完成府村路115弄小区和中山北路2451弄200支弄(中兴花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4、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合力。一是滨河景观带改造。协调区河道所、区房管局、设计单位和实施单位对区域内河道6米内景观进行提升打造,环境美化了,居民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邀请社会第三方对真如港和大场浦分别开展河道水环境状况的市民满意率测评。二是依托“智联普陀城市大脑”落实工作。依托“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通过在河道重点区域布设传感器和摄像监控,实现河水浊度、酸碱度及重要化学成分指标的实时检测,确定污染河段情况,做到主动监测、及时发现、有效处置,进一步提升河道管理能力。三是开展志愿巡河护河行动。根据《关于开展“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护河巡河100天行动”志愿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街道河长办对志愿活动进行周密部署,每周组织志愿者对河道开展巡查,累计80余次。四是无人机“智慧巡河”。地空结合、人机结合的方式实现巡查范围、巡查内容的全覆盖,确保巡河不留死角。五是聘请河长助理。依托3个网格服务片区,聘请2名公安退休民警担任“河长助理”,形成“1+3+x”的治水格局,有效的震慑了河道边违法行为。

明年工作打算:

2021年石泉路街道将继续贯彻精细管理理念,以“标准化街镇建设”为契机,提升街道河长制工作水平,同时以点带面带动河长制能力建设,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整个街道朝着水清、河秀、生态美的目标迈进。

一、落实精神、明确责任,充分认识河长制工作的重要

一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街道、村居河长职责;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二是充实队伍、加强巡查,落实巡河护河工作。在街道河长、村居河长的基础上,拟聘请3名民间河长,充实街道河长制队伍;街道河长办会同村居河长、志愿者做好巡河护河,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对需要由上级河长解决或牵头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河长报告。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河长制知识的宣传,形成工作态势,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河长制工作。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落实督查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事事有整改,调动居民监督的积极性。

三、落实联勤联动,提升治理实效

坚持定期召开联勤联动会议,就巡河护河中发现的问题和与会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联合片区执法管理力量对问题开展整治行动,发挥村居、民间河长和志愿者各方力量,实施隐患排查、联合执法及综合治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