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01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以下简称《条例》) 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 要求,由普陀区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 , 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 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司法局办公室,电话:52564588-7269。

一、概述

司法局是区政府主管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根据《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0年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0年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普府办(2010)40号、普府办(2011)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司法局已于2008年成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宝元任组长,副局长朱伟琴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调研制度、领导干部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培训制度、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制度。开设了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门户网站,在部门特色栏目内,增加五个板块:工作动态(主要反映我局及街镇司法所工作情况)、普法园地(主要反映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法律常识、学法情况)、人民调解(主要反映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工作室、基层法律服务所服务的范围、内容、方式等内容)、矫正帮教(有关刑释解教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方面的政策、指南等)、法律法规(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条文)。并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进行编制、报批、备案。编制了指南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司法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 , 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 2010 年底,司法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0 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减少14条(因上年度每月1 期主动公开的普陀区司法局法律援助简报于2010年4月份调整后不作为主动公开内容)。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占11.11%;政策法规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 业务类信息8条,占88.89%。

(一)主动公开范围

司法局主动公开范围有以下三个方面:

1、 机构职能方面:(1)机构概况;(2)机构领导;(3)内设机构。

2、 规划计划;

3、 业务方面:(1)办事指南;(2)公证;(3)律师;(4)法律援助;(5)规范性文件;(6)工作动态、总结。

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共2份,第一份规范性文件:《关于司法所文职人员管理的暂行办法》、第二份规范性文件:《关于转发<市司法局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通知>的通知》。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主要公开途径利用普陀区政府政务网站。

司法局开设了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门户网站,在部门特色栏目内,增加五个板块:工作动态(主要反映我局及街镇司法所工作情况)、普法园地(主要反映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法律常识、学法情况)、人民调解(主要反映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工作室、基层法律服务所服务的范围、内容、方式等内容)、矫正帮教(有关刑释解教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方面的政策、指南等)、法律法规(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条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司法局2010年公文类政府信息(有文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3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司法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329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185次,当面咨询接待5138次,网上咨询6次。司法局2010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61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个人事务(单位日程安排)、普陀新闻、最新简报、电子公告。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平时虽然能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做到更新网站信息,但在第一时间更新还有待改进。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60.87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9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23

  受理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138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18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61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总数

  人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