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年02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科、室、处、所:

  现将《2015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2015年区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把普陀建设成为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特此通知。

  普陀区司法局

  2015年1月27日

  2015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在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大背景下,扎实推进区司法行政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要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在工作实践上,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在作风态度上,要为民务实、奋发有为;在廉洁自律上,要甘于清苦、守纪守规。要强化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提高法治素质、增强法治能力,切实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攻坚意识,以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的姿态,努力开创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新的局面。

  2015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继续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做实职能、做精主业、做亮品牌、做优管理,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水平,为加快推进普陀建设成为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进一步抓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制定基层矫正执法工作简明指导手册,对矫正执法活动进行全程记录,强化矫正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的规范执法。

  二是尝试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矫正对象的监管。运用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开发相关APP软件,辅助、校正目前的GPS电子监控系统,力争使用电子监控对象达在册社区服刑人员的10%左右。探索对特殊对象报到、宣告、教育等环节进行电子化的管理。

  三是进一步做好托底和帮扶工作。以“心航旅程”矫治帮教品牌为示范,综合运用心理、教育、技能培训等手段,提高教育矫治效果。以中心慈善超市、基层“五所联动”机制为依托,开展帮教和帮困,为改善特殊对象生活提供基础保障。

  四是继续做好社戒社康试点工作。继续探索所内所外一体化戒毒工作模式,发挥好信息共享、有效对接的联动优势,将社戒社康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关心好下沉民警,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进一步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推动落实依法治区专题报告制度。继续推动落实依法治区工作专题报告制度,在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依法治区专题报告进行分析评估,完善专题报告、形成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新的思路、方法和举措,整体推进我区依法治区工作水平。

  二是积极打造立体普法平台。以“名律师系列行”活动为抓手,促进普法宣传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努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法治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普法阵地功能,提高普法与百姓生活的深度融合;综合推动“三宝”、“四联盟”、“三微”等法宣载体的实践运用,不断扩大和增强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七五”普法规划。按照市法宣办要求,对照区“六五”普法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下,研究制定好普陀区“七五”普法规划。

  四是不断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推进司法行政系统调研工作,安排好课题立项、进度推进、培训表彰及汇编,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评、民主法治课题立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建设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为“法治普陀”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

  (三)进一步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市委“一号课题”成果,推动司法所完善功能设置、制度设计和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全面提升本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的整体规范化水平。扎实开展社区舆情监测,通过对人民调解工作数据的分类分析,形成研判报告,为区域社会稳定、社会治理提供数据和参考,并进一步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二是服务区域旧区改造工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继续积极参与、主动服务旧改工作;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探索物业纠纷、环境保护等关系民生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三是深化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丰富专家咨询的组织形式,扩大专家咨询覆盖面,提高专家咨询对疑难复杂医患纠纷研判定责的专业性和中立性;完善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考评制度,成立医调委调解员惩戒委员会,对调解员开展考评,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

  四是探索建立政府购买人民调解协会服务的工作机制。继续完善“三调联动”衔接机制。按照人民调解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发展需要,探索推行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渠道的人民调解经费保障体系,实行项目化运作。

  (四)进一步抓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继续深化桃浦地区转型发展、长风并购金融集聚区建设两个法律服务调研,与相关部门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配置法律顾问团,为区域重点、亮点地区的转型发展提供整体性、前瞻性的法律建议。推动公证机构改革发展,拓展公证领域,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公证质量,促进公证行业科学健康发展。

  二是打造“阳光援助机制”。不断优化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全程监控信息化系统,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多元化评估机制,完善区法律援助中心网站,开启法援公开、法援在线、法援天地和法援互动四个版块,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进一步扩大援助覆盖面,打造“阳光援助机制”。

  三是丰富“双结对”机制内涵。进一步夯实“双结对”机制的内涵,强化“双结对”机制的保障,大力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建立以“双结对”机制为载体的社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四是加强律师行业监督指导。配合全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若干规定的出台,为律师执业创造良好环境。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许可前约谈和调查制度,加强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的准入、退出等各环节的监管。强化对公证、律师行业违法违纪投诉的执法调查及处理,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诚信体系建设。指导律工委完成换届工作,更好地发挥新一届律工委服务律师、自管自律、凝聚队伍的作用。

  (五)进一步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理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纠正“四风”存在的问题,持续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认真把上级要求、实际需要和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以制度建设推动问题的解决,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

  三是努力提高基层党建水平。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继续加强律师服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有序推进律师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及时调整律师党组织设置,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

  四是加强干部培养和队伍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干部廉洁自律经常性教育。完善机关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制度和平台,着力提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同时关心使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加强对社工、人民调解员、文职人员的分类管理,指导帮教志愿者协会和人民调解协会规范内部管理及加强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