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关于印发《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本区各司法鉴定机构:

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沪司发〔2020〕41号)要求,现将《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核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0年4月28日

 

 

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核查工作方案

 

目前,全区各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对照《司法鉴定机构清理整顿信息表》《司法鉴定人清理整顿信息》逐项进行自查,并形成了自查报告,根据文件要求,各鉴定机构及鉴定已经完成了动员部署及机构自查的阶段性工作,现转入了全面核查及清理整顿阶段,为更好的推进落实,经研究制定本次清理整顿核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核查范围及内容

   (一)核查范围

    本次核查范围为注册地在普陀区的司法鉴定机构,主要包括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上海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盘石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机算机司法鉴定所,上海瀛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上海抉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二)核查内容

本次核查采取全面核查与重点核查相结合,全面核查以书面核查方式为主;重点核查采取现场核查方式,先听取汇报,看基础材料及现场,最后反馈沟通。

1、全面核查内容

对本区上述五家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参照《鉴定机构自查重点清单》、《鉴定机构对鉴定人自查重点清单》,以整改意见书等问题为导向进行全面核查。

2、重点核查内容

(1)司法鉴定鉴定科学研究院:重点核查亲子鉴定的身份信息核实问题。

(2)上海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重点核查文书质量及委托相关问题。

(3)盘石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机算机司法鉴定所:重点核查办公地与注册地不一致的问题。

(4)上海瀛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重点核查内部管理问题。

(5)上海抉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设立):重点核查内部各项制度建立等有关情况。

二、核查时间及人员安排

(一)核查时间:2020年5月7日至15日,提前2日告知被核查单位;

(二)人员安排:普陀区司法局成立核查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依托本区相关专家资源,共同开展全面核查。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本次清理整顿工作正值《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要充分认识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营造良好司法鉴定执业环境对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的意义,通过清理整顿,促进规范执业,提升鉴定质量。

(二)核查要求。各相关鉴定机构要对照核查方案,做好迎检准备。在核查同时,核查组一并了解“智慧司鉴”系统运用情况、检验检测设备情况,了解当前《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宣传学习情况等。

(三)结果运用。对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执业合规性进行审查,对审查中发现存在不符合执业要求的,司法行政机关将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进行处理,依法对有关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行整改、处罚和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