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普陀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现将普陀区司法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以法治为核心,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关键少数”引领宪法进机关。聚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协助做好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等五个相关发文工作。以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区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各单位部门党委(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形式分层分类学习新修正的《宪法》。区委书记亲自宣讲《宪法》,形成了上级带头、领导示范、全员参与的宪法学习宣传新格局。

“谁执法谁普法”深化落实责任制。印发了《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细化“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分工。召开区“七五”普法推进会暨中期督查集中座谈会,推动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法治宣传效果,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项目运作”成为法治实践新载体。召开依法治区重点项目中期督查,推进2018年依法治区“改革类、创建类、阶段提升类”三大类16个依法治区重点项目落实,抓住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循序渐进,着力推进城区治理法治化的突出成效,其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透明政府”案例入选上海市十大依法治市优秀案例。“专业法官会议现状考察及制度优化研究”荣获“2018年上海市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理论研究类三等奖。

“重点群体”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以青少年、社区居民等为重点对象,依托“人手一本、每户一册、居村一讲一阵地”的宪法学习工程、7号线新村路站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同心法苑”、“宪法进社区”、宪法知识微信竞答、拍摄《青春“片律”在行动》微电影、宪法主题法治公益广告大赛等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宪法宣传。指导开展“8·16”依法治市日各项活动。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巡车宣传、春运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科普学法读书会等,发挥“同心法苑”及“法星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法宣阵地作用,提升法治宣传水平。

(二)以基层为重点,切实维护区域和谐稳定

运用人民调解独特优势,夯实第一道防线的基层基础。开展经常性矛盾纠纷“大排查 大调解”专项活动,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针对物业纠纷频发多发的态势,研究建立由政府主导的“1+10+X”三级多元化物业纠纷调解平台,探索形成了普陀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目前,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138件,成功调处7001件,人民调解主动参与区的重大旧改项目,建立曹杨八村、24街坊东块旧改基地人民调解工作室,助推区域旧城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发挥法律顾问团的参谋助手作用,服务政府依法行政。重点深化普陀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制度,调整充实法律顾问团成员,为区领导日常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律师陪同区领导信访接待48次,列席专题会议47次,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查合同、提供法律咨询、办理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等积极为党委政府出谋献策,把好事前审查关、事中监督关、事后补救关,为政府依法行政有序运转保驾护航。

汇聚居(村)委法律顾问的智力支撑,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全区居(村)委法律顾问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深化规范运行,研究出台《普陀区完善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了法律顾问咨询服务的业务流程,加强了对居(村)委法律顾问的管理制度。形成了队伍齐全、制度完备、运作流畅的居(村)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居(村)“德治、法治、自治、共治”中“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日益凸显,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三)以规范为准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一是对全区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年度检查考核,本区109家律师事务所1371名律师参加了检查考核,分类评定考核等次,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监督。二是首次对法律服务行业收费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着重检查了收费相关事项公开、公示情况,律师知悉收费标准情况及收费管理规定执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三是对法律服务业的投诉严格查处。共受理律师业投诉31件,行政处罚2起,发挥了投诉查处工作的监督、惩戒作用。今年已办理行政复议6件,行政应诉4件,未出现被确认违法或撤销的情况。

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突出精准服务。继续加大法律援助实施力度,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16件,接待咨询9812人次,较去年同期均大幅上升。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发挥刑事法援在保障司法人权、促进司法公正中的重要作用;主动上门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依托驻区劳动仲裁委值班律师工作室等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严格管控两类人员,降低重犯率。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根据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调查评估、入矫解矫、外出审批、考核奖惩、居住地变更、收监执行等工作流程和执法环节。针对监管中的薄弱环节,联合印发《普陀区社区服刑人员外出审批管理办法(试行)》,推行“电子手环+手机定位APP”双重监管方式,做好重点重要对象的定期走访、个别谈话等管控工作,并制定针对性应急防范预案。以减少和降低重新犯罪率为总目标,努力向社会回送更多守法公民,积极践行治本安全观。

(四)以创新为驱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从逐项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着手,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启动“智慧公证”项目工作。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资源,有效提升服务能级,一是完善线下、线中、线上平台建设。线下平台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区各街道镇及居村委均挂牌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二是平台规范有序运作。成立“普陀区司法局12348志愿者服务团”,参与“12348上海法网”线上实时咨询,累计接答“12348”法律咨询专线电话15586个,建立完善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相关制度,努力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二、存在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普陀区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面对复杂的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标准化及信息化双轮驱动力道不足,仍存在标准化水平不高、信息化协调不够、监管手段不足等问题,与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需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存在差距。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2019年普陀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建设为主线,深化落实司法行政体制改革措施,严格依法行政,维护区域和谐稳定,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线上线下联动,推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优质、便捷、精准;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区域“三个转型”和“两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统筹协调,确保全面依法治区落地见效

充分发挥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作用,根据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研究普陀依法治区工作计划,推动把依法治区纳入任期目标、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考核评估体系,使全面依法治区有硬指标。协调建立健全各部门之间有机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协调联动。接续开展依法行政示范项目征集、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区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培育等,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二)提质增效,满足群众公共法律服务新需求

做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搬迁工作,依托“12348上海法网”及实体服务窗口,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财政保障、基础设施和制度保障,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三)发动群众,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加法治建设的渠道,更深入更鲜活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重点对象、重点时段、重点工作、重点法规的法治宣传。办好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加大宪法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各行各业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新局面。

(四)服务民生,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司法所的基层基础建设,发挥街镇、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的作用。健全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培育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努力形成各方调解相互配合、协调发力的大调解格局。提升调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进“三分矫正”体系建设,努力降低重犯率,打造一批项目化分类矫正品牌,提升精准帮扶帮教水平,优化安帮项目运作。

(五)加强监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法律服务业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法律服务行业公信力,强化新技术运用,加强全流程监管,提升监管能级,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及时公布抽查结果,以公开促公正、促监管。坚持执法为民,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坚持办案为民,提升行政复议和应诉质量。深化法律服务领域改革,持续完善“最多跑一次”、“减证便民”等措施。创新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工作制度。

(六)强基固本,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要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依法推动发展的能力。健全依法决策程序,把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备程序。深化系统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四责协同”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普陀区司法局

20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