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谷运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普法宣传》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社会对法治需求日益增强,也对本区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司法局充分认识到普法工作在法治普陀、平安普陀建设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需要法治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伴而行。对此,区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区方略,以“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拓宽普法宣传路径,不断提升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法治素养。

一、切实维护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一是做实法律援助。建立“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依托各司法所、居(村)委、区看守所,建立1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256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借力区总工会、残联、法院等单位,设立6个法律援助分中心和4个法律援助代受理点,方便他们获得援助服务。二是做好优先服务。升级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朱雪芹工作室”,为本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婚姻家庭、人身伤害、劳动保障等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全力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为抓手,结合外来务工人员普法工作的难点热点,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明确普法责任、实施普法清单、组织普法活动”等举措,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主题,压实相关部门、单位的普法工作责任。并通过“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效评估,确保普法宣传落到实处。要发挥法宣办联络、指导、督促的作用,整合部门、单位之间的普法资源,多渠道、全方位地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普法工作,并转化为尊法守法的实际行动。

三、积极探索好对外来务工人员普法方式的创新。一是推进“名律师系列行”活动,通过普法讲师团律师进企业、进商会、进社区、进工地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普法的主动性与精准度。二是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开展引导好“12348”上海法网和本区“法星在线”微信公众号的普法宣传,探索“以案释法”机制,实现“解释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与普及面。三是打造普法新阵地,建设好地铁7号线新村路站“同心法苑”法宣文化阵地及1辆法治文化轨交专列;整合街镇资源,加强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宣主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普法的广泛性与知晓率。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注,您的建议我们将融入今年的法治宣传工作中。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区情社情,进一步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治宣传力度,启发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与积极性,为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普陀、法治普陀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18年4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包奇奇    联系电话:52564588-7271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15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