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7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赵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法治普陀”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社会对法治需求日益增强,也对本区法治宣传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司法局充分认识到普法工作在法治普陀、平安普陀建设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需要区域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相伴而行。对此,区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区方略,以“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大力开展法治普陀建设,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法治环境。

一、以新修订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分阶段、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好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共空间、进社区、进媒体”等活动,重点抓好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等关键人员和宪法宣传周关键节点的宪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为抓手,大力推进“法治普陀”建设。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精细化管理等重大战略任务,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明确普法责任、实施普法清单、组织普法活动”等举措,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压实相关部门、单位的普法工作责任,不断加大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力度,使“法治普陀”成为社会共识。

三、以加强法宣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积极构建大法宣格局。发挥区法宣办作用,抓好法宣人才队伍建设,在构建法宣大格局中推进“法治普陀”建设。建立普法专业队伍,从立法、行政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法学科研教育等机构中择优选聘,着力做好学法辅导、法治讲座、专业培训、调查研究等工作。建好普法专职队伍,加强部门、单位普法专职人员的培训联络,通过共建、共享、共用,突出普法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此外,通过探索推进“名律师系列行”、“以案释法”、“法星在线”微信推送、地铁阵地宣传等活动,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最后,感谢您对于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注,您的意见我们将融入今年的法治宣传工作中。其中,您提出的在全市主流媒体上开设“法治普陀”栏目、每年编制“法治普陀白皮书”并公开社会公众,不失为推动“法治普陀”建设的好建议好举措,这与我局法治宣传教育所担之责与所处之位不相符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区情,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合力,为推进“法治普陀”建设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18年4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包奇奇     联系电话:52564588-7271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15室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