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01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http://www.shp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司法局办公室(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楼,电话:52564588-7269,邮编:200333)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区司法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工作人员。截至2013年底,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工作机构。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2008年,区司法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今年10月,调整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古亮任组长,副局长张蓉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另配备2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以及业务培训等事项。

  二是抓好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2013年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修订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区司法局内部管理制度全面修订为契机,在原《普陀区司法局保密工作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普陀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研究会商制度。

  三是做好基础性工作。按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目录、公开月报表等的报送,及时维护“上海普陀”和“上海普陀区司法局”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讲座,重点讲解依申请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司法局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3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对公共政策、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实利益的信息,均能实行主动公开。

  1、按照规范统一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和《依申请公开目录》。

  2、及时对区司法局机构设置(包括领导分工、机构职责和内设机构)进行维护、更新。

  3、继续做好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以及年度普陀区司法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公开。

  4、按照区财政局有关要求,主动公开本单位2013年度收支预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5、公开律师事务所聘用外籍员工的情况。

  6、公开关于普陀区街道(镇)司法行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7、公开关于普陀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

  8、公开关于命名普陀区过渡性安置就业示范基地的决定。

  9、公开车辆处置备案信息。

  10、公开遴选区旧改项目法律服务的情况。

  11、主动公开需要向社会公布的司法行政业务工作规范文件。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一是在采取会议、文件等形式,并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送交区档案馆。二是通过“上海普陀”和“上海普陀区司法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三是在东方网和新浪网开通“上海普陀司法”政务微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司法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网上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申请人要求获取关于袁某来信处理情况的报告。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征求了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不同意向申请人提供,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此信息未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无市民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区司法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区司法局已按照有关要求,申请办理了依申请公开《收费许可证》。2013年度未发生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规范工作制度流程,从源头把好公开关。在实践中进一步修改完善《普陀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公文公开属性的基础管理,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实行科室、办公室、分管领导分级审查,主要领导负责的责任制度,从源头把好公开关,切实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率。

  二是加强业务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公开意识。做好教育培训,每季度组织开展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员培训班,学习借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发挥新兴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深化政务微博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将新成立的普陀区司法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本单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窗口,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向基层延伸,维护和管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及时录入信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捷性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