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观察助力法治建设示范创建 普陀区首次开展基层法治观察会暨基层法治观察行

2023-03-27 14∶03 来源: 普陀司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动基层法治观察与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同频共振、相互促进,2023年3月22日,普陀区委依法治区办在宜川路街道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基层法治观察点组织开展“靠谱”观察助力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基层法治观察会暨基层法治观察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顾宇斌,宜川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汤旻,区委依法治区办、司法局、宜川路街道有关同志,以及基层法治观察员代表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调研了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基层法治观察点运行情况。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普陀区的生动实践,开创“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街道”的“闭环式”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并荣获“平安上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设为基层法治观察点之后,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主动倾听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积极报送基层法治观察建议,助力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基层法治观察会上,4名基层法治观察员代表结合对基层法治建设现况的观察分析,提出了法治建设“金点子”。

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基层法治观察员刘聪建议,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务和重点问题针对性开展法治培训,创新“题库学习法”,打造常态化实务化学习模式。

中远两湾城第三社区居民委员会基层法治观察员恽梅建议,街道以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为契机,总结提炼以“苏河贯通”为例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实践经验做法,树立基层依法治理亮点品牌。

上海市傅玄杰律师事务所基层法治观察员袁方建议,街道在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工作的同时,要促进依法行政与群众工作相衔接,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区行政复议局基层法治观察员邵俊建议,结合普陀区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的经验,各街镇要认真研究指标,做好指标细化和职责分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与会人员围绕基层法治观察和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从做好基层普法宣传、营造良好创建氛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汤旻同志介绍了宜川路街道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情况,表示将高度重视,上下同心,充分动员,切实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打造宜川法治建设品牌,并以创建为抓手,抓基础、亮品牌、强队伍,切实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顾宇斌同志指出,一是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擦亮街镇“靠谱”法治名片。要把示范创建作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更好发挥街镇依法治理委员会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的职能作用,把示范创建融入法治建设日常工作。二是以指标体系为指引,推动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明确创建指标要求、工作责任分工及创建时间节点,将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与街镇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合力,协调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基础。树立抢的意识、坚持拼的干劲、发扬实的作风,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坚持“重点推进+全面创建”,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