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首批行政复议基层咨询收件(受理)服务点揭牌

2023-03-23 10∶03 来源: 普陀司法

2023年3月22日上午,普陀区举行行政复议基层咨询收件(受理)服务点揭牌仪式。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受理与调解处处长沈涛,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宇斌,区司法局、相关街镇、各司法所有关人员参加仪式。 

经排摸调研,综合考量地理位置、区域特点、人员配备、工作场地等因素,在普陀区宜川路街道、长征镇、桃浦镇首批设立行政复议基层咨询收件(受理)服务点,主要承担与行政复议有关材料接收、咨询解答、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职责,形成以区行政复议局为中心、三个受理点为支撑的“1+3”受理网络,方便群众就近提交行政复议申请,践行复议为民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顾宇斌同志就做好行政复议基层咨询收件(受理)服务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设立基层服务点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开展受理工作,让来访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二是要加强学习,在提高受理能力上下功夫。要扩充知识库,提高答疑解惑的专业能力,帮助群众正确了解行政复议,准确表达诉求。三是要形成合力,在强化矛盾化解上下功夫。要积极探索案前矛盾化解,充分发挥街镇平台优势,形成矛盾化解工作合力,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前端、化解在基层。 

沈涛同志对普陀区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对普陀区开展行政复议基层受理工作强调,一方面,要提高认识,凝聚合力,切实增强行政复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全局观和系统观,搭建市、区、街镇三级联动平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提升效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民为民的实效,把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打造为行政纠纷预防服务站、案前咨询调解中心、企业服务加油站,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普陀区将以行政复议基层咨询收件(受理)服务点的设立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展现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和监督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功能,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法治名片,推动普陀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