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家庭、进头脑”主题活动

2023-03-08 08∶03 来源: 普陀司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3月6日上午,普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法院在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家庭、进头脑”主题活动。

活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主题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行注目礼。

“初心,是暗夜里的北斗,是信念之魂发出的万丈光芒;初心,是征途里永不磨灭的胆气与坚贞。”来自曹杨二中附属学校四(1)班的学生们集体朗诵《坚守法治初心 牢记正义使命》,铿锵有力的朗诵直抵人心,表达了学生们践行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立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年满12岁不能乘坐电动车了”“坐在后排也要系安全带”……师生们共同创作了《与法同行的一天》情景剧,并在主题活动上展演。情景剧选取了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演绎了法律法规如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情景剧表演把法律知识搬到了舞台上,更教会学生们把法律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师生们共同展现了一堂别样的法治课。

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在校园掀起了学习热潮,普陀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罗海洋、普陀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杭兴为竞赛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普陀法院副院长刘亚玲受聘成为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法治副校长,并以“法律规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四个方面,带领学生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现场设置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参与法律知识大转盘游戏、竞答套圈游戏互动,抒写法治心愿。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师生300余名现场参加活动、千余名学生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