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普陀区委政法委至区司法局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2023-02-17 08∶02 来源: 普陀司法

2月15日下午,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赴普陀区司法局调研人民调解工作。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宇斌,区法院副院长董果,区司法局副局长戈亮,以及相关科室、人民调解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张伟同志一行参观了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及行政复议局,并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司法局着重汇报了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情况,调解员代表结合岗位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伟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发扬“枫桥经验”,筑牢人民调解基层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一是要夯实调解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调解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整合资源,提升纠纷调处效能。

二是要创新调解体系。加强现有调解组织中各支调解队伍建设,同时,深入居民区挖掘公益能人、调解达人、社区治理“合伙人”,丰富调解力量构成,最大限度凝聚纠纷化解合力。

三是要创建调解品牌。创新调解方式方法,培育特色亮点,努力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

四是要加强诉源治理。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助力平安普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