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法援护航农民工讨薪维权

2022-12-26 09∶12 来源: 普陀司法

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围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主题活动,多措并举为农民工追讨欠薪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接待农民工劳动纠纷法律咨询4400余人,办理农民工欠薪等劳动争议案件165件,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97万余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推动“线上+线下”,扩大宣传知晓度

线上依托普陀法律援助信息化服务平台,推送维权法律知识、申请法援操作指南、发布典型案例;线下依托“区-街镇-片区-居民区”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来访来电农民工提供法律解答和帮助。

在区法援中心接待大厅集中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帮助农民工知晓法律知识及救济途径,依法理性维权。同时,组织法援骨干律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体学习,扩大宣传,规范办案。

二、推动“网办+帮办”,提升服务满意度

发挥“一网通办”平台作用,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帮办、代办”全覆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一网通办”为165位农民工代办了法律援助申请。区法援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中心派驻区劳动仲裁委值班律师主动为每一位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农民工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代写仲裁申请书,代为申请法律援助,对涉及10人以上的讨薪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2022年春节前夕,区法律援助中心为15位被某建筑公司拖欠工资但又急于返乡的农民工代办法律援助申请手续,中心在24小时内完成案件指派,法援律师同步进行仲裁立案,第一时间参加劳动仲裁前置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一周之内,15位农民工全部领取了被拖欠的工资。

三、“案前+案中+案后”,提升办案专业度

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多方联动”。受理案件前,根据农民工个人诉求、证据材料等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积极做好防范预警,对涉及人数多、可能引发群体矛盾等高风险欠薪案件,优先指派专家律师团承办。案件办理过程中,安排专人跟踪监督,加强与劳动仲裁、法院诉调中心的沟通,对于案情简单、争议标的不大的案件,坚持“调解优先”,指导法援律师积极运用调解协商方式化解欠薪纠纷,缩短维权周期,提高援助效率。案件办结后,及时开展质量评估、受援人意见回访、办案部门意见征询,形成“受理-审核-指派-承办-结案”的管理闭环。

下一步,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实工作力量,优化服务举措,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