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至普陀调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2022-11-23 10∶11 来源: 普陀司法

11月15日下午,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海峰赴普陀区调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副区长蒋龙陪同。市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区司法局有关人员参加。

调研组听取了普陀区行政复议局成立一年多以来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案件办理等情况。

蒋龙强调,要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行政复议效能;要强化条块互动、市区联动,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功能;要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董海峰充分肯定普陀区一年多来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普陀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实质效果和综合效益,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要夯实基础,着力打造权威公正的行政复议队伍,不断提升专业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三是要充分准备,积极应对行政复议法修订后的新要求新程序,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优势和专家作用,提高案件办理成效,形成行政复议“普陀经验”。

一年多来,普陀区行政复议工作深化“四个一”受理模式,为群众申请复议提供便利。积极推动开门审理调查,强化定分止争,半数以上行政争议得到实质化解。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审理质效。坚持依法监督,指导执法机关办好案,“21名行政行为相对人不服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行政处罚决定案”成功入选“2022年度上海市行政复议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普陀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设立行政复议基层受理接待点,提升行政复议便民度;优化审理模式,加强听证和实地调查,推动复议审理更加规范化;强化案前调解,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前端、化解在早期;积极制发复议建议书、情况通报、案例汇编等,持续发挥行政复议推动依法行政的延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