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办第四届 “法治普陀——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

2022-11-16 10∶11 来源: 普陀司法

11月11日下午,普陀区举办第四届“法治普陀——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烈,普陀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蒋龙出席设置在中以(上海)创新园的主会场活动并讲话,活动由普陀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宇斌主持。

在主会场,宋烈、蒋龙一行参观了中以(上海)创新园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建设、运作情况,现场观摩了法律咨询、法律法规宣传展览等活动。

会上,普陀区司法局、中以(上海)创新园、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等围绕普陀区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情况、中以(上海)创新园公共法律服务开展情况、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等进行了介绍交流。

蒋龙就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认知,进一步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产业园区,实现园区、职能部门、企业联动发展,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服务升级,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效能。深入产业园区调研,梳理不同类型企业的法律需求,总结分析企业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堵点难点,全方位提升法律服务效能,更好地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全周期“一站式”法律服务。

三是破解难题,进一步打造法律服务品牌。处理好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和多元化专业化法律服务的关系、政府主导和共建共治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坚持统一标准,分类实施,总结推广中以(上海)创新园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经验,进一步扩大区内重点园区公共法律服务覆盖率。

宋烈充分肯定了普陀区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站稳新的形势立场,在聚焦新使命上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高质量发展。要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精准性上再下功夫。要把发展的重心落到服务方式、服务内涵、服务路径的纵深优化和丰富完善上,实现全区公共法律服务能级与辖区内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导向相一致,推动各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化、制度化的长效发展。

二要抓住关键发展机遇,在落实新要求上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全要素供给能力。要做好服务供、需两侧的对接桥梁,推进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做精、做深、做细,培养一批企业服务法治专员队伍,以知识产权保护、风险防范等内容为主题,打造一批普陀特色的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三要提升整体战略格局,在展现新作为上锻造公共法律服务引领性发展成果。要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更高质量的国际化法律服务,抓住当前全市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的战略机遇,依靠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的协同作用,聚合更多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普陀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转型升级中的引领性和开放性。

当天,10个街镇分别设置了第四届“法治普陀——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分会场,通过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讲座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近距离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