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2022-11-11 09∶11 来源: 普陀司法

为进一步强化司法鉴定机构监管,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切实提升司法鉴定办案质量,2022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普陀区司法局对辖区内上海博星见真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上海诀隐电子数据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三家司法鉴定机构,就个人委托的司法鉴定事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本次检查邀请亲子鉴定、法医鉴定领域专家参加,通过听取汇报、查看监控、抽查案卷、交叉审核、交流点评等方式,对三家司法鉴定机构执行司鉴程序标准和技术规范、业务收费、文书规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现场对个别司法鉴定案件的委托文书、委托事项记录、检材标识等进行沟通了解,就信息采集方式、案卷文书规范性归档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

近年来,普陀区司法局已加大司法鉴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促进辖区内司鉴机构不断增强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进一步探索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模式,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