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行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党校活动

2022-10-25 15∶10 来源: 普陀司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10月19日下午,普陀区府举行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暨“三合一”进党校活动框架纪要签约仪式。普陀区区长肖文高主持活动并讲话,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董海峰、上海铁路运输法院院长李健应邀出席,区政府各委办局、街道镇行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区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摩了一起不服工伤认定及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诉讼案件,副区长蒋龙、区人社局局长王元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庭审结束后,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区委党校、区司法局签署了“三合一”进党校活动框架纪要,就全面深化“三合一”活动、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优势、建立活动常态化机制、丰富活动的长效合作等达成共识。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董海峰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董海峰充分肯定了普陀区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希望普陀区各委办局、街道镇及区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提高认识,真正发挥以案促治的作用;提升执政能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区长肖文高指出,“三合一”活动是上海行政应诉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强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普陀区自2019年首次组织开展“三合一”活动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升,2021年以来保持100%出庭应诉率,较好形成了“民告官能见官”的行政应诉工作局面,以此推动全区依法行政水平、领导干部法治能力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不断增强,“三合一”活动效果日益显著。

肖文高强调,要全面落实框架纪要内容,扩大“三合一”活动覆盖面,持续推动“三合一”活动走深走实。要深化协作,良性互动,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共推法治政府更高层次发展。要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根据框架纪要,“三合一”活动将作为党校培训常态化内容,有助于增强法治教育培训精准化、精品化,为普陀区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注入新的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