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次!普陀区行政首长亲自旁听复议案件审议并讲评

2022-09-21 08∶09 来源: 普陀司法

   9月16日,普陀区召开第四届行政复议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后开展了案件审议、讲评二合一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为全体受聘的非常任委员颁发聘书并全程旁听复议案件审议 并讲评,在全市首开行政首长亲自旁听复议案件审议并讲评的先河。副区长蒋龙主持会议。肖文高指出,去年7月,普陀区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行政复议局,一年多来,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有力。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要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专业作用,不断加强行政矛盾争议的源头治理和前端化解;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综合质效,强化行政复议案件化解主渠道作用和监督纠错功能,在深化行政复议为民便民上下更大功夫,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肖文高强调,普陀区正在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要以本次复议委员会换届为契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我区社会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和认可度,着力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法治普陀。

   会上,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介绍了区行政复议局成立一周年情况和行政复议委员会基本情况和工作安排,全体委员表决审议相关制度。

案审会集中审议了一起道路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复议案件。被申请人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交通警察支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与证据、法律依据等,与会委员针对案件的争议焦点,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各抒己见、充分讨论,按照一人一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表决,形成最终意见。

     普陀区坚持开门复议,深化“四个一”受理模式,积极推动开门审理调查,有效实现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坚持依法监督,积极制发行政复议诉讼白皮书和季度通报,编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强化指导行政执法,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审理质效;坚持规范建设,研究制定行政复议七方面工作规范,继续保持全区各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有效助推法治政府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