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赛温度!普陀区这些司法所的法治活动轮番上阵……

2022-08-22 09∶08 来源: 普陀司法

         炎炎夏日,比高温更火热的是普陀区正在开展的一场场法治活动,快来看看有哪些……

“关键少数”带头学法

        8月18日,普陀区司法局甘泉路司法所联合街道党政办、党群办举办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蒋传光教授授课,街道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公务员参加。

        授课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特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贡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理论支撑。通过学习,干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大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发展的行动实践。

普法走进热门商圈

        新修订《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之际,又逢上海“五五购物节”火热进行中,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8月18日,普陀区司法局长风新村司法所联合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在长风大悦城开展 “共沐法治之光、普法走进商圈”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咨询活动。

        现场,律师们为来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向群众宣传介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法律知识和亮点内容,讲解消费者维权的途径和方法,发放《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宣传材料。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扩大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消费者法治意识,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

百姓驿站联合接待

        “高空抛物行为犯法吗?”“‘套路贷’要怎么防范?”……8月18日,普陀区司法局宜川路司法所“解纷一件事”宜馨法苑百姓法律驿站联合接待如期进行,前来法律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面对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律师、调解员、派出所民警耐心解答: “民法典已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记这一点!”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联合接待,解答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家庭、婚姻、邻里等所涉法律问题,更好地帮助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深受居民欢迎。

        当日,还结合政府开放日活动,10余名居民代表围绕“公共法律服务”积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贡献“金点子”。

法律服务志愿行动

        8月17日,普陀区司法局真如司法所组织天汇综合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法律服务进企业志愿活动。先由律师讲解劳动法、合同法、仲裁法等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随后,工作室志愿者们与企业互动交流,针对企业在实务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提供法律解决路径,帮助企业增强依法经营的法治意识,防范法律风险。

        天汇综合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由真如司法所牵头,天汇综合体及楼委会、结对法律顾问单位、所在居委会等参与,旨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除了面对面咨询,工作室还推出线上咨询、上门咨询等服务,及时、高效地解决企业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