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纠纷扰人心,调解“靠谱”办

2022-08-15 09∶08 来源: 普陀司法

        某日,在餐饮店上班的王某突感不适请假去医院看病,不料3天后因病抢救无效死亡。家中的顶梁柱突然倒了,家属悲痛万分,向餐饮店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双方多次交涉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普陀区司法局真如司法所获悉后,启动司法所、派出所、律所“三所联动”机制介入进行调解。在充分了解事情原委后,律师于法向当事人详细释明《工伤保险条例》中认定工伤及视同工伤的情形,告知家属王某的死亡确不符合工伤申请条件;调解员于情于理与用工单位代表进行沟通,考虑王某的家庭情况和其家属失亲之痛给予适当慰问。经过律师、调解员、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耐心劝导,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家属感谢单位的关心,单位也鼓励其早日走出悲伤,恢复正常生活。

        家住桃浦社区的高龄老人李老太虽有多个子女,但常年独居,无人照料。近期老人身体不适,自理困难,向居委求助联系子女协商解决赡养问题。

         居委会调解员耐心倾听,了解情况,多次协调,终于让老人和子女面对面就赡养问题达成了共识。调解员又立即联系桃浦镇调委会和社区法律顾问,指导老人及家属签订家庭内部协议书,对老人赡养照顾问题作出明确约定。困惑多年的家庭矛盾得到了妥善解决,李老太的老年生活也得到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