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经济恢复重振,普陀司法鉴定“不缺位”

2022-07-28 08∶07 来源: 普陀司法

复工复产以来,普陀区司法鉴定机构立足本职,积极优化服务,为助力经济恢复重振贡献司法鉴定力量。

拓展鉴定服务形式

普陀区司法鉴定机构开通涉疫企业司法鉴定服务绿色通道,指派专人负责咨询对接,结合采取云端交流、线上鉴定等形式,努力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司法鉴定服务需求。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法医临床研究室还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对办案时限要求高的急件,主动联系委托单位,安排鉴定人上门服务,累计上门服务50余起,有效推动封控期间积压案件的办理工作。

压缩鉴定办理时限

在确保鉴定质量、鉴定程序规范的前提下,普陀区司法鉴定机构缩短鉴定报告审核、签发流程,及时邮寄报告,解决委托单位燃眉之急。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法医毒物化学研究室复工复产以来开展毒药物检测60余次,其中70%以上案件在委托当天就出具检测结果,为刑事案件侦办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缓减免鉴定服务费用

对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造成鉴定费用缴纳困难的小微企业等,普陀区司法鉴定机构制定缓交、减免司法鉴定费用等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延缓缴费3至6个月或者减免20%-50%鉴定费用。

今年以来,全区司法鉴定机构提供“先鉴定后付费”服务37件,缓交鉴定费用327.5万元;提供鉴定费用减免服务16件,共计减免8.6万元,助力委托单位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