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油站 “心”港湾,普陀区司法局积极构建社区矫正家庭支持帮扶机制

2022-07-25 16∶07 来源: 普陀司法

6月以来,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陀区司法局依托“‘家’油站·工作坊”平台,启动“温馨港湾”心理帮扶项目,整合资源,为社区矫正对象家属提供心理支持服务,积极构建家庭支持帮扶机制。

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6月28日,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为三组对象家庭进行直播授课,播放专业心理咨询师制作的《共克时艰 安心生活》视频课件,讲授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家庭关系、情绪疏导、压力释放等情绪管理和应急反应处置技巧,提高自我调适能力。

家属心理问卷调查

结合疫情防控,会同专业心理咨询师,参照心理测评量表制作心理调查问卷,问卷从心理服务形式、情绪管控、压力应对等方面,全面了解对家属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营造良好的家庭支持氛围,以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尽早融入社会、迈向新生。

心理咨询个别访谈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选派社区矫正民警、司法所兼职心理咨询师与对象家属开展心理访谈,详细了解对象及其家属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情况、心理工作团队个别心理咨询效果及目前家庭、生活、服矫状况,不断改进心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