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多措并举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劳动关系稳定

2022-07-20 08∶07 来源: 普陀司法

普陀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指导司法所、区劳动争议调委会加强劳动争议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引导企业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全力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秩序,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织密网络,深入企业开展排查。指导各司法所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动态排摸,全面掌握企业复工、职工复岗、劳动用工等情况。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平时投诉较多的企业,密切关注停工破产、裁员降薪、工资延迟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理。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纠纷排摸14次。

二是部门联合,提升纠纷调处效能。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区信访办、人社局等11个职能部门,每周在宜川“宜馨法苑”举办两场“联合接待日”活动。通过聚集全区解纷力量,做到矛盾纠纷“一口申请、一口受理、一口归档、一体管理”,进一步提升劳动纠纷调处效能,实现把矛盾吸附在属地、化解在基层。2022年以来,共调处劳动争议纠纷24件,成功率100%,调解金额34.5万元。

三是宣传引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调解员“以案释法”作用,通过调解劳资纠纷个案,加强对劳资双方的普法教育,提高企业经营者依法用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引导帮助劳动者在法律政策框架内维护自身利益。2022年以来,共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近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