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法于乐于教于治 普陀区司法局大力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2022-07-18 08∶07 来源: 普陀司法

在日前发布的“第三批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名单中,真如公园宪法宣传广场、普陀区禁毒教育基地入选。

近年来,普陀区司法局将法治文化阵地作为法治教育宣传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集“观赏性、教育性、实效性”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使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润人心。目前,已有“同心法苑”(地铁7号线新村路站法宣阵地)、顾正红纪念馆、上海婚姻文化展示馆、真如公园宪法宣传广场、普陀区禁毒教育基地等5处获“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命名。

一是寓法于乐,打造“融合式”法治文化阵地。秉承“寓学法于休闲”理念,与区绿化市容局对接,选取真如公园、管弄公园等区内人气公园、绿地场所,因地制宜融入法治元素进行改造提升,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二是寓法于教,打造“沉浸式”法治文化阵地。结合青少年特点,与区教育局、未保办协作,在禁毒教育基地、澄源中学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验中心等场馆,运用影像触摸、声光互动、VR演练等“智能+”方式,使青少年在体验过程中提升思辨能力、加深法律理解。

三是寓法于治,打造“实践式”法治文化阵地。积极挖掘社区资源,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在长征镇象源丽都、桃浦镇新杨村等社区开辟民法典宣传画廊、打造“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治电影、法律沙龙等服务,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