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结、事了、心舒 普陀区司法局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一件事”试点工作

2022-07-13 08∶07 来源: 普陀司法

        “真是太好了,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当事人不停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近日,作为普陀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一件事”试点工作线下平台的“宜馨法苑”联合接待点接待了一起纠纷的当事人,疫情期间,双方以口头形式约定客房租用数量和价格,后因入住人员确诊,双方对客房租用价格、防疫保障费用等产生争议。在接待现场,调解员、律师、信访工作人员等根据双方陈述,分析争议焦点,一方面释法说理,依法依规剔除不合理的索赔请求;另一方面通过背靠背、面对面,开展心理疏导,宣传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益处,促进双方达成谅解,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

        大走访、大排查开展以来,普陀区司法局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针对解纷申请不够便捷、解纷关口不够前端、解纷力量不够集约、社会治理数字化程度不够高等问题,推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一件事”试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一网通办”,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更好地服务和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解纷“一件事”整合区内11家单位资源,积极搭建“双线”平台,推动力量下沉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线上,优化随申办解纷“一件事”平台,司法局作为中枢对百姓提交的纠纷申请合理分配,并对纠纷归集、分析、研判;线下,先行选择宜川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作为日常接待点、“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作为联合接待点,现场受理群众纠纷。首周联合接待共调处11件矛盾纠纷,其中当场解决6件,其余纠纷有序跟进调解。通过解纷“一件事”,努力使纠纷申请更加便捷、衔接诉讼更加顺畅、解纷资源更加节约、社会环境更加和谐,达到“案结、事了、心舒”的多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