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加油充电!普陀区开展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工作培训

2022-06-27 09∶06 来源: 普陀司法

为更好总结本区第一批“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经验,加大创建培育工作培训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6月23日下午,普陀区委依法治区办召开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区委依法治区办成员、区司法局副局长章洁主持,各司法所所长、副所长、创建工作联络员等3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赵文聘就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工作作专题讲座,从创建方案理解、创建指引理解和如何推进创建等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工作。随后,在第一批“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中取得全市第2名好成绩的桃浦镇交流了创建工作经验。在交流互动环节,赵教授就参会人员提出的创建工作难点问题给予了专业指导。

培训会议对法治街镇创建培育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法治建设难点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法治街镇示范创建工作是解决基层法治建设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今年培育工作已被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创建培育,带动基层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二是准备要充分,增强创优意识。要提前准备,切实做到启动要早、谋划要早。要系统准备,全面对照创建指引,夯实各项基础工作。要重点准备,深入挖掘,突出区域特色,加大亮点工作宣传力度。三是力量要凝聚,增强协作意识。要做到两纵两横加强交流,加强与创建成功的示范街镇、与街镇内部科室之间的横向沟通,加强与所在街镇、与区委依法治区办之间的纵向沟通,充分凝聚创建合力,确保创建工作出实效、出成果。

下一步,区委依法治区办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做好支持保障,以“全面参与+重点培育”形式推进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培育工作,擦亮法治名片,以高水平基层法治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