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

2022-06-20 17∶06 来源: 普陀司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要求,持续提高我区各单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6月17日下午,普陀区司法局举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线上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区司法局副局长章洁主持,来自全区各执法机关和街道、镇的200多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

        本次培训邀请普陀区政府法律顾问、华东政法大学江利红教授进行授课。培训会上,江利红教授结合丰富翔实的案例,解读了《行政处罚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深入浅出地阐释了2021年《行政处罚法》修订前后关于处罚概念界定、处罚种类增加、行政处罚权的集中和下沉等十个方面的变化。在专题培训后的互动交流中,江教授对参会人员就工作中遇到的行政处罚相关问题给予专业指导,逐一解答疑问。

        章洁同志表示,本次培训授课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价值,对提升执法工作能力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区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主动性和紧迫性,做好与相关条线法律法规的衔接,切实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下一步,普陀区司法局将采取案例讨论、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入开展执法培训,努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