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普陀区律师事务所按下有序复工“启动键”

2022-06-08 12∶06 来源: 普陀司法

2022年6月1日起,我市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普陀区司法局凝聚多方力量,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律师事务所有序复工。多家律师事务所逐渐迎来了第一批复工人员,按下了普陀区律师事务所有序复工“启动键”。

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跟踪监督

按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求律师事务所主动联系所在地楼宇园区物业,根据所在区、街镇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统一安排,有序推进复工。压实律师事务所主体责任,要求各律师事务所抓好办公场所及员工的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方案,并按照规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强调律所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区司法局对律师事务所返岗复工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强化日常管理,执行防疫措施

通过主任律师微信群、律师事务所邮箱等形式随时沟通疫情防控及返岗复工最新工作要求,指导律师事务所严格按照《本市律师行业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有序开展复工,对复工存在困难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一对一指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指导各律师事务所独立申请“场所码”,规范张贴于办公场所,并向司法局进行备案,保证“场所码”落实到位。

优化办公模式,加强防疫培训

鼓励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通过网络办公、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线上方式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处理日常业务,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同时鼓励律师事务所为员工开设防疫培训和疫后心理疏导课程,增强员工的防疫意识和能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保障疫情防控与返岗复工有序推进。

主动跨前一步,做好帮扶纾困

召开区律工委工作会议,梳理律师事务所复工前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跨前整合资源加以解决。积极对接区投促办、区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推动律师事务所能够享受更多的纾困优惠政策。后续将继续保持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吃透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对符合租金减免条件的律所进行点对点指导,切实加快疫后法律服务业的恢复和重振。

加强监督检查,分区分类管理

按照地理位置和律所规模将辖区内律所分为“五大片区”,压实片区牵头人疫情防控责任。区司法局联合区律工委对已复工律师事务所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律师事务所强化分类指导,责令其限期整改,共同推动全区律师事务所安全、有序复工,为普陀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