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支持力度 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2022-05-31 13∶05 来源: 普陀司法

为进一步加大区公共法律服务行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力度,更好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普陀区司法局认真研究,多措并举,在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纠纷调解等各领域发力,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拓展线上服务、加大教育宣传等举措,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一是高效解决涉企法律问题。发布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法律指南,组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指导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优先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企业、平台企业提供普法宣传、合规管理、律师调解等个性化法律服务。深化“百所联百会”机制,组织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持续开展助企免费“法治体检”活动,强化律所企业联系机制,为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与律师事务所搭建服务对接平台,高效解决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类法律问题。

二是优先办理涉企公证及司法鉴定服务。安排专人为企业因复工复产申办公证、司法鉴定进行工作对接,解答企业公证、司法鉴定咨询,缩减办理时限,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特困行业、重点企业试行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等便捷服务;组织专人服务金融机构相关赋强公证及执行证书业务需求,方便续贷、展期类公证业务快速办理,提前介入执行证书出具前的风险研判,确保依法高效出具证明文书,并为符合条件的涉疫企业、小微企业等减免相关公证及司法鉴定服务费用。

三是积极开展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对因疫情发生劳动纠纷申请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免于核查经济状况。实行法律援助应急保障,对于诉讼时效即将届满等紧急情况,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指导法援骨干律师全程参与劳动争议案件前置调解,切实帮助复工企业稳定在岗职工。

四是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通复工复产调解服务专线,组建由资深调解员、法律顾问组成的调解服务志愿团,针对企业关心的复工复产所涉劳动争议等纠纷,提供专业服务,促进纠纷化解;指导全区调委会在所在辖区内开展涉及劳动关系等矛盾的风险排查,及时掌握企业矛盾纠纷信息,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拓展线上服务,提升业务办理便捷度

一是线上办理公证。针对涉疫企业需求推出针对性公证服务项目。为涉疫企业线上管理、经营等活动提供在线现场监督公证;为因疫情原因相关人员无法到公证处现场的企业在线办理合同类、签字类公证;积极提倡简单事实类公证全程在线申请办理,通过“12348 上海法网”提供公证事项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线上提交相关材料服务;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受理“一次都不跑”公证事项,持续提供业务电话咨询和线上公证申办指导,由公证员通过电话在线对公证申办过程进行一对一指导。

二是线上法律援助。实行法律援助“预约办”“网上办”,安排专人指导、帮助当事人通过“一网通办”在线申请法律援助。

三是线上出庭质证。扩大鉴定人网上出庭质证的范围,通过在线方式开展鉴定人出庭质证的非接触式诉讼活动;依托智慧司鉴小程序,开展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及答疑等服务。

加大教育宣传,提升法律法规知晓度

一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挖掘区内资源,加大精准普法指导力度。邀请专家教授,相关单位公职人员、资深律师等大力开展各类支持复工复产的专业讲座,通过政策解读、案例讲解为企业答疑解惑。

二是大力提升“媒体公益普法”效能。适时启动新一届“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充分调动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性,制作涉及复工复产相关法规政策的短视频、海报等宣传媒介,进行全区域媒体大屏、法宣阵等地投放,为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助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宣传队伍积极作用。对区内“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培训,使有需求的企业能随时随地“咨询有门”。在“法星在线”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疫”案释法专栏,着重宣传疫情防控中法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