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线】社区报到 就地转岗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05-20 07∶05 来源: 普陀司法

讲述者:普陀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李婳

“今日有核酸任务,请各位志愿者7点到居委待命”“收到!”3月27日,我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落实“双报到”,就地转岗,成为社区防疫队伍中的一员。一个多月以来,我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早已习惯每日醒来第一时间拿起手机,查看小区志愿者群里有没有最新任务,时刻准备着为抗疫奉献青春力量,书写青年党员的靠谱担当。

头脑风暴 出谋划策 做“疫”线“献策者”

多轮核酸筛查,能尽早发生潜在感染者,是及时扼住疫情传播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但核酸检测过程中,防止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不仅是政策的宣传,居民的配合,同时也是对 “疫”线工作者组织能力的一场大考。为了优化我们小区的核酸检测模式,我与其他志愿者一起 “头脑风暴”,经过几番讨论,最终形成了一套小区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将小区原先两处核酸点位增设为三处,分别设置在小区南、中、北三个位置,合理规划居民核酸检测来、返路线,同时采取“楼组长预通知、居民居家听令而行”的模式,减少人员交叉流动。通过一次次实践的总结和完善,居民自出门起10分钟内就可完成核酸,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排队时间过长的情况。“速度真快,不用排多长时间就做完了,大白辛苦了”。居民的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不落一户 不漏一人 做上门“服务员”

我所在的小区没有电梯,同时老年人居多,为按时完成居民抗原自测任务,确保 “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我开启“爬楼”模式,抱着一盒盒抗原试剂盒,每次进出4-5个楼栋,上下近1000多格阶梯,挨家挨户发放抗原。遇到高龄老人,我采取“入户助检+手把手教学”的模式,尽快帮助老人学会独立完成抗原自测。每次抗原发放工作结束,脱下“大白”衣服都是湿透状态。村上春树说,“命运就像沙尘暴,你无处逃遁。只有勇敢跨入其中,当你从沙尘暴中逃出,你已不是跨入时的你了。” 在疫情这场“沙尘暴”中,我看到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并在一次次任务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日行万步 筑牢防线 做社区“守护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正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断传播途径,巩固清零攻坚工作成效,我所在的小区要求居民依旧保持“足不出户”。为确保小区内无人散步、无人聚集、无人遛狗,我脱下“大白服”,戴上“红袖章”,变身小区巡逻员,对违反规定的居民进行“礼貌劝告,坚决劝返”。当遇到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我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优势,向他们讲解当前的防疫政策和形势,同时运用工作中学到的调解技巧,从情理法多角度耐心劝导,强调曙光在前,要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切不可掉以轻心。

长风万里,中流击楫。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要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做好基层社区防疫“献策者”、“服务员”和“守护人”,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