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线】负重逆行舍小家 决战方舱为大家

2022-05-16 08∶05 来源: 普陀司法

讲述者:普陀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刘军

面对此轮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虽然家有八十多岁患有基础疾病的双亲,但疫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逆行而上,4月1日起我进驻普陀区跨采方舱医院,主要负责舱内安全保障和治安保障工作,在这片特殊的“战场”上,为疫而战。

方舱安全 我全心守护

为确保方舱医院平安有序运行,保障舱内所有人员的安全,会同驻跨釆消防人员每日对方舱消防安全进行监控巡查,张贴消防告示、安置灭火器和防烟面罩,定期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培训,消除火灾隐患。为确保方舱安保人员不受感染,邀请资深医护人员对每一名进舱安保人员开展多轮防护服穿脱培训。为确保入舱安保人员严格执行闭环管理规定,不定期带队检查安保人员下榻的酒店,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虽然日均工作时长16小时以上,但我时刻绷紧“安全无小事”这根弦,全力以赴,确保方舱安全有序。

定纷止争 我责无旁贷

我多年从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守护方舱的稳定平安,我责无旁贷。某日,一病患因不服从舱内餐饮发放和营养配给规定而引发冲突,我和增援民警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有效防止矛盾升级。舱内一位87岁高龄病患,因一家三口均确诊、自身又患有各类疾病,一直处于烦躁、焦虑的消极情绪中,我积极运用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方法,耐心为老人分析病情,疏导情绪,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打开了老人的心结,舒缓了他的心理压力,后经精心医护,老人顺利出舱返家。每每看到病患愁容散尽,我都感到无比欣慰。

父母确诊 我选择坚守

“刘军!不好了,爸爸抗原两条杠了!”四月底的一天,电话那头传来爱人惊慌失措的声音,清楚记得那一瞬间我的大脑是空白的,我最不敢想的事还是发生了,我的父母都被确诊了。母亲是有着多年基础病的血透患者,父亲被转运到了我所在的跨采方舱医院,看着年迈的父亲被病魔折磨的样子,我心中满是对家庭、对年迈双亲的愧疚。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处于方舱的闭环管理环境中,我必须以大局为重,坚守岗位,心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对舱内所有病患负责,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那样去关心照顾,我也相信自己的父母一定能得到最好的照顾,康复回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舍小家为大家、奋战抗疫一线是我的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