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临时居委会”,成为社区的坚实“守卫者”

2022-04-22 19∶04 来源: 普陀司法

 “居委会干部有人阳了怎么办?”4月9日,在结束居家隔离后,普陀区司法局的李宏按照组织安排,立即奔赴社区一线,接过被转运居委会干部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刚成立的“临时居委会”一员,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做“战斗员”,扛起社区防疫的重担

我是下午1点去报道的,1:30穿上“大白”,赶去小区支援做核酸检测,直到近晚上11点才脱下“大白”去吃饭。当凌晨2点躺在刚支起的小床上时,我却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次的支援不同于以往的志愿活动,也会是我工作一年多来不曾有过的体验。居委会工作不易,社区防疫工作千条万绪,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需要的是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高效的协作,我要成为这个小区坚实的“守卫者”。

    做“情报员”,炼成社区防疫“百事通”

    这个小区有2000多户4000多位居民。面对一个陌生的小区,如何快速掌握每家每户的情况、解决他们的难题成为当务之急。谁家有病人需要配药,谁家老人没有饭吃了,谁家快递需要去取……居委就是一个中转站,我手中的两部热线手机,连接的是一颗颗心,是居民们最为迫切的需求。

小区里有行动不便的白血病人,打电话求助说没有饭吃,自己也没有力气做饭,我们立马协调志愿者每天为他送饭;有患者每周需要做血透,担忧不能出门就医该怎么办,我们及时与医疗保障组沟通,实现闭环就诊;住在外区的儿子联系不上没有电话的独居母亲,打电话给我们希望能去确认一下母亲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与楼栋里的志愿者联系,上门确认情况,并根据老人需求为他送上助老物资…

    有时候电话那头是对我们的指责、是哭诉、是愤怒,是“你还是共产党员吗?”的质问,虽然我会感到很委屈,但是比委屈还委屈的,是热线连着的泪水;比指责更紧迫的是行动,是一个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就是最好的回应。

    做“贴心人”,解决居民配药难题

  家中正在服用的各类药品即将断顿,一时无法前往医院续配,吃不上药令居民们心焦。而且这里不同于其他小区,是普陀著名的老龄化小区,居住在这里的60岁以上老人就有1000人以上。老人多,配药需求量也大,他们也不会通过网上途径买药,因此,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十位居民联系我配药。通过研究不断优化配药流程。首先,告知有配药需求的居民将医保卡、药品清单等材料交给每个楼栋的志愿者;其次,根据志愿者的反馈汇总配药信息,制作配药需求表,将居民们的配药需求精准投递。除通过街道“配药小分队”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外,还根据每日需求前往第十人民医院、同济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等医院集中配药,及时将药品送到居民手中,已累计为200多位居民配药。

沈奶奶是独居老人,她的女儿通过电话向我表达了配药的诉求。由于以往沈奶奶都是在第十人民医院配药的,我们便根据她的意向医院前往十院配药。疫情之下,总是会碰到医院缺药的情况,沈奶奶需要的4种药只配到了1种。我当即向沈奶奶的女儿反馈了这一结果,她不理解为什么她自己在十院就能配到,而我们却配不到,质问我:“要是老人出什么事,我担得起这个责任吗?”我耐心向她解释了医院今天缺药的事实,并询问是否接受替代药,不行的话,我们明天也会协调志愿者前往同济医院等其他医院配药。最终跑了3家医院,终于配到了沈奶奶需要的药。像这样需要跑两三家医院才能配齐药的情况还有很多。

面对疫情,担当是最有力的回答,奉献是最温暖的坚守。如我一样,大家的奉献与坚守最终也收获了居民们的理解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