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挖掘心理服务资源助力防疫工作

2022-04-08 19∶04 来源: 普陀司法

为更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普陀区司法局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心理咨询队伍作用,组建心理疏导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以下简称“心理服务团队”),开展防疫期间心理支持及危机干预,帮助社区居民排遣心理压力,舒缓紧张情绪,提高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能力。

心理服务团队由3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通过电话、视频等线上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关系、情绪疏导、压力管理、心理干预、情绪管理等方面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愿服务团队秉持“抱持有爱”的服务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共建心理保护屏障,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生命第一,把握心理干预的黄金时刻

4月1日晚,心理服务团队接到紧急求助电话,一名血透患者因核酸检测阳性无法按时血透,情绪激动。心理咨询师一边通过电话安抚好患者情绪,同时,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多次与现场工作人员连线沟通,建议先由疾控部门接收,再转专门机构看护,医疗干预后可以介入心理援助。最终,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及时处置了这一起突发事件。

对症下药,打通心理焦虑的堵点痛点

4月2日,心理服务团队接到居民求助,反映其70岁的父亲患有抑郁症,需要服药治疗,封控以来老人症状加剧,且老人还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药物即将用完,万分焦虑。心理咨询师首先安抚患者和家属情绪,帮助梳理问题需求,找准关键对症下药。同时,对接区精神卫生中心,帮助转介咨询辖区居民开药事项,并将程序告知家属。最后,积极联系社区居委和志愿者帮助老人代开药物。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为老人配到了急需的药物。4月3日晨,该居民来电表示万分感谢!

耐心倾听,寻找情绪疏导的关键结点

4月5日上午,心理服务团队接到居民来电,反映其一家五口已有2人确诊阳性,担心其他家庭成员存在感染风险,还表示自己患有抑郁症,长年用药,面对现状让自己更加无助焦虑,通话中该居民一度哭泣、情绪失控。心理咨询师耐心倾听,表达理解,接纳其负面情绪的宣泄和释放。同时,把握其对家庭成员的责任和深深牵挂这一关键点,引导其逐步调适状态回归理性,要相信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当日中午,该居民又来电,告知刚做完核酸采样,会耐心等待,对心理咨询师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