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有力度,普陀区司法局着力搭建农民工“靠谱”法援通道

2022-01-08 13∶01 来源: 普陀司法

普陀区司法局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开展网办帮办、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案件全程监控等形式,多措并举为农民工追讨欠薪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充分保障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利益。2021年1月至12月,区法律援助中心“朱雪芹外来务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值班律师共接待农民工劳动纠纷咨询4939人,承办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201件,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12万元。

线上依托普陀法援信息化服务平台,推送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网上申请法律援助操作指南、发布典型案例;线下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窗口和“12348”法律咨询热线,为来访、来电咨询的农民工提供解答和帮助;在法援中心窗口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展板宣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区法援中心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多方联动”,案前做好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积极做好防范预警,对于涉及人数多、影响面大、易引发群体矛盾的农民工欠薪纠纷,及时指派专家律师团承办。同时要求值班律师主动跨前参与区劳动仲裁前置调解程序,稳定涉案职工情绪。案中做好跟踪监督,督促承办律师及时填写办案日志,定期反馈案件进展,与劳动仲裁委、法院加强信息沟通,跟进案件办理进度。案后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受援人意见回访、意见征询,不断提升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的服务水平。2021年年末,区法援中心受理了14位农民工集体追讨工资的劳动仲裁案件,通过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调解联动,一周时间便成功化解了该起群体欠薪案件。

针对受疫情影响,身在外省市不便来沪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的农民工,区法援中心通过“一网通办”全程为其提供网上代办、帮办服务,免去农民工来回奔波之苦。2021年先后帮助15位农民工,办理了跨省市“一网通办”法律援助服务。针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劳动争议案件,区法援中心及时组织骨干律师对案件进行集体研究,为受援农民工提供最佳的仲裁、诉讼方案。法援中心派驻区劳动仲裁委的值班律师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代为移送案件。对于涉及10人以上的讨薪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